抗击疫情专栏 抗击疫情专栏

中国精协ASD 抗疫心理支持志愿者第一小组副组长孟超老师在中精协发出志愿者招募通知后,第一时间加入了抗疫心理支持志愿者,乐观积极的孟老师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作为志愿者的他,在这次的抗疫志愿服务中,他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着每一位受疫情影响的家长。作为星宝家长的他,又是怎样的呢?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分享。
 
 

孟超

13岁孤独症男孩父亲

中国精协教练技术第三期领航家长

中国精协ASD山东家长服务站核心家长

德州市星雨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理事

国家注册助理社工师

星宝家长的五种爱

1

 

-1-

爱家人

作为一个孤独症孩子的家长,要爱自己的孩子,要接纳他,不要因为他的独特而嫌弃他厌恶他,因为首先他是孩子,是我们自己的亲生骨肉,我们血脉相连,他既然选择了我们作为父母,那么我们就应该去承担起这份责任。
帮助他们去认识这个世界,去适应这个世界。让他们感受到这个世界的温暖与爱!
另外我们也要爱我们的家人特别是自己的另一半,我们不能因为孩子的问题而忽略他们,埋怨他们,他们也同样需要我们的关爱,需要我们的呵护。
有的家长可能认为,他(她)都已经是那么大的正常人了,我成天照顾孩子哪有时间再去照顾他(她)的心情,他(她)们成天照顾我还差不多,这样的想法其实是有问题的,我们的另外一半作为一个正常的成年人需要的爱与关怀可能比我们的孩子还要多,还要细腻。
一个家庭里的两个人走到一起是不容易的,但是如果要经营好这个家庭,让它正常的运转下去是更不容易的,特别是我们这样的家庭,那更是难上加难。
最关键的是,孩子的康复不是依靠家里某一个人的力量就能成功,它需要全家人的努力,需要家庭的支持系统。

我的做法是首先划分好关系,一定要深深的知道她是我的妻子,我们两个是没有血缘但是又最亲密的人,因此我们之间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我对她有关心爱护的责任,我们有共同的目标。
这样的话我处理起我们之间的关系就方便了许多,比如当我们之间有分歧的时候我们可以表明态度,亮出立场,甚至可以争吵,但是我们吵完就结束。第二天该怎么过就怎么过。不会因为吵过架就记恨对方。
当双方有闲暇的时候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出去,既可以让孩子享受家庭的温暖,也能够在增进夫妻之间的感情。而且一些特殊的日子不用准备什么贵重的礼物,哪怕是寥寥几个字就能够带来不一样的效果。
而对于双方的父母,我也会抱持这同样态度去照顾,去关爱,让整个家庭形成一种默契,每个成员都能够支持到我,支持到孩子。而我反过来又能够去支持他们,这样整个家庭的系统就能够运转起来,形成合力。

 

-2-

爱自己

作为一个孤独症孩子的家长,可能大多数人的眼中只有孩子,每天日思夜想的都是孩子的康复,孩子的训练。但是我却要说如果想要孩子真正的进步和幸福。我们首先要做的是爱自己。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们的情绪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每天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孩子和每天悲观消极的面对孩子绝对不一样的。
但是我们好多的家长,每天的生活里只有孩子,只为了孩子,而失去了自我,失去了自我的生活,因此就会感觉到身心疲惫,更有甚者怨气会越来越重,越来越焦虑,对带孩子也越来越急躁,而这种情绪我们的孩子是很敏感的,就会使他们的情绪也产生问题,影响康复。
 
另外,我们自己长期沉浸在这种情绪之中也会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如果我们病倒了,那么我们孩子就更无依无靠了。
我们家长们要爱自己。要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事业,自己的生活,活出自己的精彩,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样我们才能够保持阳光积极的心态精神饱满的为孩子进行康复。
所以我并没有因为孩子的问题而放弃工作,整天在家里闭门修炼,不和外界接触,只在自己的小圈子刷刷点点,而是更多的和家人和朋友、同事们在一起积极交流,也从来不避讳去谈自己的孩子。从而让我获得了更多的力量和支持,孩子的状态也越来越好。

 

-3-

爱学习

这次疫情中间,孩子们无法到机构中去康复,一直呆在家里面就让许多的家长,手忙脚乱,无从下手,正所谓“神兽在家,诸神退位”。
这是的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我感觉可能就是许多家长过度的把孩子交给机构,交给康复师,而忽略了自己的学习与成长。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对孩子进行康复训练不是康复师和机构的事情,而是我们家长自己的事情。因为孩子每天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最多,我们对孩子的影响最大。

所以我们自己要养成爱学习的习惯,学习孩子康复训练的各种知识,让自己充盈起来,这样做的好处是很多的:不但可以正确应对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还能够不断增加自己的效能感,养成阳光而积极的心态。这样我们的孩子也能够进步的更快,康复的更好。

-4-

爱孩子

这里所说的孩子并不是单指自己的孩子,而是我们所有孤独症孩子的群体。
正如温洪主席所说我们孤独症孩子的群体需要的是社会多方面的支持,而不仅仅是来自家长和家庭的支持。
我们的孩子要真正的在社会上真正融合得到尊严与支持,单靠自己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

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个孤独症孩子的家长和家庭团结起来积沙成塔,抱团取暖,为我们的群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发出自己的声音。
这样一点一滴的力量与声音汇聚起来才能够振聋发聩,能够让整个社会来关注我们,了解我们,知道我们的需求,为我们提供支持。

从而让我们的孩子顺利走完人生的历程。

正所谓助人自助,我们建立家长组织,为家长们提供支持,向社会进行倡导不仅能够让更的家庭与孩子们受益,同样也会让自己的孩子享受更好的社会支持。

 

-5-

爱工作

我觉得作为一个社会大家庭中的成员,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是一个基本的条件。
不管在哪一个方面,扮演着哪一个角色,我们要么不演,如果演就要一定要把他演好,如同这次疫情期间一位白衣护士说过的一样:“我们也害怕病毒,但是当我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起,我们就进入了我们的角色,我们就要承担起我们的职责”。
而我自己也同样是这样的,不管是在单位工作中还是在家长组织的各项活动中,我做以前首先给自己做一个定位,如果感觉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去做的事情我就不会去选择它来做,但是只要我觉得我有时间,有能力做好的事情那我就一定要把他做好,做到极致。
这样不但能够在工作中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体现自己的价值,增加自己的效能感;更能够对孩子言传身教,让他也养成一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为以后就业打下基础。

 

以上的五个方面就是我这些年陪伴孩子的过程中的一点感悟,现在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裨益。
虽然我们生来有一个孤独症的孩子,但是我们并没有必要因此而自怨自艾,因为这正是生命的魅力所在,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也使我们拥有了更为广阔的视角去看待这个世界,看待人生,我想只要我们能够接纳不完美的自己,用自己的爱去爱我们的孩子,爱我们的家人,爱我们的群体,为他们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那我们也一定会成就自己不一样的人生。
我们的未来必将是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