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

巧设行为“圈套”激发孩子表需

作者:轩妈

作者简介:轩妈,10岁低功能自闭症男孩的妈妈,现居住在北京。从2014年到2019年一人带孩子在深圳接受康复训练。轩妈热爱学习,喜欢创作,自学过中国社会科学院郭子元博士的言语表达训练的相关资料,跟ALP创始人罗一凯老师学习了两年时间,参加过香港李月裳教授的社交思维训练培训、RDI入门培训,2019年通过北京茄子教育的游戏老师师资培训,现正参加青岛大学的BCaBA理论课程的学习。 

巧设行为“圈套”激发孩子表需

表需,又称为“提要求”。

提要求是儿童第一个学会的语言行为。

斯金纳曾经指出,要求是语言行为中唯一可以直接对说者产生好处的类型

也就是说,要求可以让说者得到增强物,比如,食物、玩具、注意力,或者终止说者不喜欢的活动或者移除说者厌恶的事物。

提要求可以让儿童掌控增强物的传送,并且建立儿童说者的角色,使儿童获得对他人、物品、环境的控制力。

资料显示,儿童的许多负向行为,尤其是孤独症儿童的问题行为,比如,发脾气、破坏财物、甚至自残自伤,都是产生“要求”的功能。

换句话说,由于欠缺有效的表需技能,孤独症儿童会采取问题行为来满足他们的要求。

因此,教导孤独症儿童提要求是家长必须长期坚持的任务。

提要求这种语言操作行为,由说者的动机特定强化物的双重控制。

因此,在训练孤独症儿童提要求时,家长需要在儿童的动机和强化物两个方面下功夫,巧设行为“圈套”诱发儿童的表需反应。

有人说,爱吃爱玩是儿童的天性。这句话虽然说得有点偏颇,还是有客观依据的。

儿童因为年龄小,心智不成熟,所以不需要承担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吃喝玩乐自然就是他们的主要追求。

对于闭娃家长来说,保障孩子吃好喝好玩好是应尽的义务,但是增进孩子的技能、减少他们的问题行为更是我们当前迫切需要进行的工作

因此,我们不可以像NT家长单纯地对待孩子的吃喝玩乐,而是必须做心机爸妈,不断利用吃喝玩乐给闭娃下套,激发、扩展和维持闭娃的表需行为。

那么,家长该如何下行为“圈套”呢?

做法很简单,就是坚持不爽快地供应闭娃吃喝玩乐。何谓不爽快,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和操作:

(一)家长给闭娃限量提供吃喝玩乐。限量的意思就是“少少的、些微的”,让闭娃处于一种“还想多吃一点、多喝一点、多玩一点”的状态。

(二)家长给闭娃延宕提供吃喝玩乐。延宕的意思是“慢慢地、拖拖拉拉地”,通过制造等待刺激闭娃表需的动机。

(三)家长在闭娃吃喝玩乐过程中制造小麻烦。小麻烦可以是多方面的,比如提供残缺不全的增强物,又或者去干扰闭娃吃喝玩乐的活动,让他们不尽兴不畅快,从而引发他们改变现状的表需行为。

当然,家长所有的小动作小心思都是为了引发孩子的提要求。只要孩子表需了,家长就应当立即短暂地恢复对孩子的供应。

通过双方的这种交互往复,孤独症儿童提要求的行为被持续增强,提要求的技能得到大量的训练,最终建立他们表需的信心和习惯。

这里需要强调,家长中断孩子的吃喝玩乐必须是有技巧地中断,对孩子的吃喝玩乐的恢复也必须是在孩子提要求后立刻马上完成(三秒以内)。

否则,家长设计的行为“圈套”会变成问题行为的摇篮,比如“抢吃抢喝抢玩具”,或者“发脾气”、“攻击家长”甚至“自残自伤”。

另外,家长对闭娃下行为“圈套”的重要前提是必须对吃喝玩乐有绝对的控制权,闭娃只有通过家长这个主宰才能得到他们想要的。

最后,家长还需要有敏锐的观察力足够的耐心包容之心,以及快速的反应能力

当闭娃有做出表需的努力时,家长必须秒懂和秒回,而不是对诸如“吐字不清、表达不完整、音量太小”等问题吹毛求疵,延误增强闭娃表需行为的良机,伤害闭娃表需的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