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周长奎做客人民网接受全国残疾预防日专题访谈

  今年8月25日是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做客人民网接受专题访谈,向广大网友介绍了今年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主题设定的背景、意义和我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建立实施的有关情况。

  今年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主题是“残疾预防,从儿童早期干预做起”。周长奎介绍,设定残疾预防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重视残疾人健康,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加强早期干预,做好早期康复,对预防、控制儿童残疾发生有十分重要、紧迫的意义。今年是建立、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关键一年,将残疾预防日的主题设定为“残疾预防,从儿童早期干预做起”,目的是呼吁全社会都来重视儿童残疾预防,进一步做好残疾儿童康复,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访谈中,周长奎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了我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2018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来,各地党委、政府和各级残联组织、财政、民政、卫生等部门积极抓好贯彻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已在全国范围普遍建立和实施,同时,各地结合实际积极进行政策创新,部分省(区、市)取消了对申请人家庭经济条件限制,提高了救助标准或扩大了救助年龄范围,为残疾儿童康复创造了更好的条件。近两年来,全国已有39.2万名残疾儿童获得救助。

  访谈同步连线河南省、湖北黄冈市、河北邢台市巨鹿县,邀请三地政府领导分别介绍了本地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建立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特别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的情况。

  在访谈现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人民网共同发起“我做康复使者”活动,邀请广大网友共同传播儿童早期康复知识,为我国残疾儿童早期干预做出一份贡献。

  来源:中国残联  

  访谈链接聚焦第四次“残疾预防日” 重视儿童早期康复--社会--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