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精协 各地精协

长沙家属社工计划,用亲情照护精神健康

        2020 年 9 月 18 日,湖南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举办第一期长沙市社区精神康复机构团队建设及骨干家属社工提升班,20 名来自长沙市各区的家属骨干和20 名社区精神康复机构工作人员共同参与。

        这是长沙市各区骨干家属的第一次集结,首先,主持人组织大家开展了破冰活动,每位家属在现场用一张自己的形象照打开了相互认识的话匣子。随后,家属们在自己的照片上签名并粘贴到家属社工栏,从此便增添一份使命——成为一名家属社工。

        作为骨干家属班的第一课,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的羊敏医生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常见精神疾病识别和家属照料》知识,提高工作人员和家属对精神疾病的认识和家庭照护技能,为了辐射到更多精障家庭,该课程同时也在网络上直播。

        什么是家属社工,具体需要做什么呢?为了回答这一系列问题,长沙心翼会所社工闵嫄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亲情照护培育工程中的家属社工计划,同时邀请系统设计师现场演示了即将上线的亲情照护家属社工服务平台,征求大家的意见。

        湖南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孵化基地负责人罗月红鼓励家属们走出家门,积极加入心翼家属社工计划,接下来将采用个案、小组和社区工作手法,通过集中培训、分场培训、经验交流,团体活动等多种形式,培育长沙市第一批骨干家属社工,以各区精神康复机构为阵地,搭建区级家属互助会。

        长沙市民政局为了支持精神障碍人士家庭,更好的在精神康复过程中发挥主体作用,搭建家属参与社区康复的渠道,2019 年在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设立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亲情照护培育工程。该项目今年重点开展家属社工计划,旨在培育一支社区精神康复家属骨干力量,提高家属对康复者的照护能力以及自我疗愈的能力,促进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从而给康复者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

        来源:长沙心翼会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