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

带着症状也可以精彩生活 ——带你了解真正的社区精神康复

        近年来,随着医学模式从“疾病为中心”逐步转向“以健康为中心”以及“医院-社区一体化”精 神卫生服务模式的推广,精神康复,特别是以社区为基础的精神康复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什么是社区精神康复呢?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精神康复协会对精神康复的描述, 精神康复致力于复原, 完整的社区整合, 以提高那些由于各种精神障碍而严重妨碍其享受有意义生活的精神疾病患者的生活质量。精神康复是协作性、以人为本、个性化的服务, 是基于循证的卫生保健和人类服务的重要元素, 这些服务致力于帮助个体发展技能, 获取资源, 从而协助他们在生活、工作、学习和社会中获得成功和满意。

        精神康复与躯体疾病如骨折、外伤、卒中等的康复目标是一致的, 即运用一切可采取的手段, 纠正患者的精神病性症状, 恢复患者适应社会生活的精神功能。当前, 社区精神康复服务的主要对象是各类精神病和精神残疾者, 其中大部分是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且主要是慢性精神病患者。

        社区精神康复有哪些内容呢?

        与临床精神卫生和医院康复不同, 社区精神康复不仅仅只针对疾病, 而是着眼于患者个人本身, 促进患者生理上、心理上、社会上以及经济能力等多个方面的全面康复。目前, 社区精神康复主要包括服药训练、疾病复发先兆识别、躯体健康管理训练、生活技能训练、社交能力训练以及职业康复训练等六个方面。

        服药训练: 侧重于使患者和家属认识到药物治疗重要性和停药复发的严重性, 帮助患者熟悉自己所服用的药物名称、剂量与方法以及了解药物不良反应、及向医生求助的方法。

        疾病复发先兆识别: 则侧重于帮助患者和家属掌握疾病复发的先兆表现与易发季节以及如何寻求帮助。

        躯体管理训练: 目的在于患者提高躯体健康水平。主要通过医护人员和社区精防人员针对患者由于精神症状以及药物不良反应所致的活动减少、体能下降、体重增加以及血糖血脂升高等问题开展, 并制定个体化的躯体管理计划实现。

        生活技能训练: 目的在于提高患者独立生活能力, 主要采取模拟训练与日常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训练患者的个人生活能力和家庭生活技能。

        社交技能训练: 目的是为了提高患者主动与人交往及参加社会活动的能力。同样通常以角色扮演和模拟训练的形式开展, 训练内容涵盖主动问候, 聊天, 接打电话, 遵守约会时间, 合理安排闲暇时间, 处理生活矛盾, 学会面试等患者日常所必须的基本社交技能。

        职业康复训练: 通过角色扮演等和模拟训练的方式在提高患者学习和劳动能力, 主要包括体能训练、工作适应性训练、职业技能训练等。

        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接受精神康复治疗呢?

        近些年来, 特别是随着精神康复“ 复元理念” 的兴起, 精神康复也逐渐从强调“ 结果”转向强调 “ 过程” 。“ 复元” 的理念认为精神疾病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患者仍可以在工作和生活中承担其他不同角色和责任, 可以发展自己的才能及兴趣, 享受有意义的工作和生活。

        因此, 我们也不再刻意强调患者要在精神症状完全消失后才开始接受康复治疗, 而是鼓励和帮助患者超越精神疾病的限制, 从现在开始就在精神康复专业人员的帮助下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康复计划, 重新找到自己的优势, 重新界定自己的价值, 重建自己满意的生活。

        来源: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  作者  朱有为 王彦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