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

初探社区护士在精神康复的应用

        我是一名护士,从事精神社区工作有两年的时间。先介绍我们社区精神康复的内容,中心服务对象主要是精神康复者及其家庭,为他们提供康复训练、心理疏导、事前预防、危机介入、实时支援、个案跟进等专业社工服务。虽然整体服务团队会以社工专业人员为主,而作为护士的我,一开始我为自己的定位感到很迷茫,但是在社工同事们的帮助和鼓励下,我逐渐慢慢适应了社区护士的工作模式。

        特别在今年疫情下,护士的专业能力很好地体现出来,在全国停工停产的时候,我们的精神康复者因为出现限制,不能到医院领取抗精神药物和对疫情的认识度不足而产生不同程度恐慌的情况下。护士联合社工一起开展一系列线上的知识普及和如何网上问诊及快递精神药物到家,如何网上预防购买口罩等资源链接,实现“隔离不隔爱”的互动模式。护士在线上为康复者及家属宣教防疫的相关知识,不聚集、勤洗手,正确佩戴口罩等,也普及预防病发的精神健康知识,为焦虑不安的受精神困扰的特殊群体提供有效的支持,增加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及提高自身预防精神复发的能力。

        在复工后,在平时的日常入户探访中,我发现社工同事帮助服务对象解决情绪问题,资源链接等情况后,服务对象也存在对自己精神疾病,对精神药物重要性的认知障碍,导致服务对象对疾病没有自知力,没有病悉感,从而不能更好地认识自我,更不能更好配合社工工作。而我作为护士,可以运用我护士专业的身份,利用我的专业知识,护理方法更有说服力帮助服务对象更好的认识自己的疾病,提高自己对药物的依从性,为他们提供医疗知识。

        下面我与大家分享一个个案,我是如何运用我的专业对她进行全面评估,制定护理计划,为她的康复治疗提供基础。

        个案背景:邝姨,女,43岁,初中,已婚。

        现病史:康复者初中毕业时考上了师范学校,学费要2000元,因为当时姐姐读着大专、弟弟读中学,家里负担不起,因此辍学在家。曾做过缝纫,与前夫结婚育有一个女儿,自己因为产后抑郁导致精神病发,前夫因此也抛弃她。后认识现任丈夫,育有一个儿子,家属表示康复者发病时会喜欢到处走,基本自理能力都会丧失。家人曾带康复者到医院治疗,住院半年好转出院,回家后康复者丈夫会不让康复者出门,康复者只有在家睡觉或看看电视,休息好了才会慢慢恢复过来。

        现状:服务对象目前身体情况良好,儿子在某中学读初一,夫妻两靠务农种菜维持家里经济。没发病时能够照顾家里的日常起居一起外出务农补贴家里经济。发病时就不说话,对任何事情不感兴趣,自己一个人呆在家里,认为自己没有病。

        医疗诊断:精神分裂症

        护理程序:

        一、 1、健康史:康复者产后抑郁导致精神病发,曾住院治疗,好转出院,治疗好康复者情绪不稳定,拒坚持服药。康复者承认其母亲是精神病患者。

        2、生理功能方面:康复者生命体征正常;睡眠食欲一般,大小便正常;康复者衣着不洁,病发时生活不能自理,懒散。

        3、心理功能方面:康复者经常独自在家,多不与人接触。康复者认为自己没有病,对疾病认识不足。康复者情感反应淡漠,情感反应与周围环境不协调。康复者意志活动减退,行为被动退缩。

        4、社会功能方面:康复者社交能力差,与邻居关系一般,家庭关系和睦,但不善于与别人交往。

        二、护理诊断/问题

        1、不依从行为:康复者自知力缺乏,担心药物耐受性有关。

        2、情感障碍:与康复者情感体验日益贫乏,冷漠无情,无动于衷,丧失对周围环境情感有关。

        3、意志减退:与康复者对生活,做事缺乏积极主动性,活动减少有关。

        三、护理目标

        1、康复者能表达内心感受,并愿意参加社交活动,能主动与人交谈。

        2、康复者能认识药物的重要性,主动服药,提高对药物的依从性。

        四、护理措施

        1、心理护理;

        (1)与康复者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与康复者面谈的时候,从关心康复者的日常生活入手,主动询问康复者的生活习惯。每次家访时都主动与康复者交谈,态度诚恳耐心,使康复者感到被关心、被关注、被重视。护士耐心倾听康复者诉说,鼓励康复者用语言表达内心的感受,并做出行为约定。护士为康复者积极提供帮助,有利于增进护患关系,提高合作程度。护士在康复者自知力恢复的时候,教导康复者遵循医嘱,康复者服药,防止复发。同时护士向康复者讲解疾病的相关知识,告诉康复者在疾病发作时的性情冷漠的一些表现只是疾病的症状,而不是她本人的行为,多给予康复者更多的支持性心理护理。

        (2)鼓励康复者勇于踏出社会,积极多参加集体活动,转移对疾病的注意力,感受集体活动的快乐和释放不愉快的情绪,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2、药物管理的护理:药物治疗是治疗精神分裂症的主要方法,只有坚持服药,才能控制病情,减少疾病复发。

        (1)协助分析康复者服药依从性差的原因:康复者无自知力,未充分认识到坚持服药的重要性,认为自己病好了,不需要吃药,因而拒服药。

        (2)健康宣教:针对以上原因:护士协助康复者认识疾病发生的原因及服药对康复的作用,向康复者及家属讲解有关精神分裂症的药物治疗知识,使其了解疾病的预后与药物治疗的关系,引导康复者把病情的好转与服用精神药物联系起来,使其领悟到药物带来的好处,从而认识到抗精神药物的重要性。护士向康复者详细讲解药物知识,维持药物治疗与疾病预后的关系,同康复者一起讨论评价维持治疗的重要作用,提高康复者服药的依从性。

        五、护理评价

        康复者服药状况得到了改善,精神症状得到最大的缓解,自知力也得到很好的恢复。康复者目前一方面能够学会搭车去城区复诊拿药,另一方面积极参加中心开展的活动,认识了一群新朋友。

        在社区服务中,与社工同事一起协作,我也受益匪浅。无论社工还是护士,在开展服务的过程中,应该都要看到自己专业的局限性。康复者在社会层面需要,社工可以为他们提供有利条件,为他们做好资源链接;在情绪疏导方面,社工也能够有效地动员康复者家属、社区人士等与护士一起共同维护康复者的身心健康。但是这个过程中也常常会忽略了症状对康复者的影响。而护士的专业在个案的介入又不可避免地忽略了在传统的医学康复中是倾向生理上的康复的影响。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每一个康复者都会以“生物-心理-社会的”模式来康复。生物与心理层面的康复有赖于医生、护士在护理活动中去完成,人的社会功能的康复需要整合多方面的社会资源,才能保障康复者有良好的康复环境。社工有着它专业的独特性,护士也有其专业的权威性,两者相辅相成,只有互相取长补短,求存同异,才能更全面地满足康复者的各种需求,使康复者生理上、心理上、社会活动上和职业上实现全面的、整体的康复。

        来源: 精神科护理公众号

        单位:广州市心康社会服务中心

        作者: 李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