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

社工如何做好精防工作?

        在社区开展精防工作过程中涉及的部门比较多,有公安系统、医疗系统、社区工作站的综治、民政、残联、卫计部门等,所以它的工作手法可能与其它的工作有很大的差异,单靠一个人或一个部门的埋头苦干对整个精防工作起不了作用,而且极容易产生无能为力或无法承受的感觉。

        作为精防社工,不但要定期随访严重精神障碍康复者及家属、提供心理疏导和情感支持,还要协调各系统、各部门,为有特殊困难的康复者或家庭提供全面的帮扶,比如就业、经济救助、医疗救助、协助送院治疗、康复服务等等。

        因此就需要精防社工把身边的资源或创造的新资源整合起来,推动社区甚至社区外的多部门联动,有效的运作,及时的、全方位的满足康复者和家属的需要。工作中遇到的一个案例让我充分体验到了社工在整个精防工作中推动各系统、各部门协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社区五位一体关注精神康复者

        今年五月份正常随访回原籍地(外省)的一名严重精神障碍康复者时, 发现案主(案主爸爸已去世,65岁的妈妈常年一人在另一城市打工,哥嫂带着三个年幼的孩子在老家种地为生,案主一人四处为家),刚刚返回深圳市一家小旅馆暂住,称正在办理港澳通行证,三天后可以去领取,然后去香港找首富李嘉诚认亲,自己是李嘉诚的私生子,并且有人一直在监视和跟踪自己等。

        通过电话能感受到案主有明显的精神病性症状,有幻听、夸大妄想和被害妄想,及时反馈给了社区精防医生,初步评估危险等级3级,有潜在的伤害自己和他人的危险,并有危及社会公共安全的风险。

        把案主信息反馈给社区的五位一体成员,社区负责人立即组织召开针对案主的专题研讨会议,经过大家的商讨,给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方面由精防社工联系家属,征求家属对案主的安置意见,另一方面社区综治和民警及时关注案主的动态。

        经过多次和远在外省老家的案主哥哥联系沟通,哥哥希望社区找到案主后送院治疗,但表示家庭贫困,无力支付治疗费用。社区五位一体成员帮助案主申请了绿色通道,提供免费治疗,解除了案主哥哥经济上的担忧。后五位一体各部门联动,成功查找到案主并护送到康宁医院坪山住院部。

        住院治疗的一个月中,通过精防社工多次和案主哥哥的电话联系沟通,哥哥从一开始的拒绝、排斥、到接受、配合、并和精防社工一起劝说妈妈尽监护责任,最后母子亲情打动了案主妈妈,特意从中山辞职,来深圳接儿子回家。

        由于治疗效果不佳 ,精神病性症状还很明显,精神科医生建议继续住院治疗,又考虑到案主妈妈65岁的高龄,不认识字等综合因素,社区五位一体决定陪同案主及家属返回原籍,并安排工作人员从车站迎接家属、安排住宿和购买返回车票。

        同时精防社工及时把案主的治疗效果反馈给原籍地负责部门,经过家属同意,原籍地负责部门及时为案主安排了一家精神病医院,继续接受治疗,费用免费,并安排精神病医院的医生在车站出口处迎接家属和案主。

        当社区五位一体成员离开原籍地返回深圳时,案主哥哥和妈妈不停的表达对深圳政府的感激之情,哥哥还特意带了自家种的黑玉米和李子送给我们。

        社工,协调者和资源链接者

        这个案例中我想能够打动到案主家属的有三点:

        首先是同理心。

        站在哥哥的角度,能够理解作为哥哥的无奈和想帮却无能为力的感觉,为哥哥提供了情感上的支持。

        其次,和哥哥一起想办法,怎么解决后续案主的照顾问题?和哥哥一起多次通过电话向妈妈解释精神疾病方面的知识,及时治疗、长期服药和亲人陪伴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及照顾案主的技巧,最终用亲情打动了一直不愿意管案主的妈妈,从外地辞工,返回老家陪伴案主一起渡过这三年治疗的关键期,和案主哥哥一起照顾案主。

        最后,为案主和家属连接现有的资源、提供政策福利,缓解家属经济上的困扰,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

        社区五位一体积极推动并争取了案主在深圳的治疗费用免费,妈妈来深圳接案主时产生的住宿、交通费用等报销处理,并联系老家负责部门,推动当地社区的残联、民政、卫生院等多部门协助为案主办理免费取药、免费治疗、低保、残疾证、生活补助的申请,可以使家属安心的照顾案主,进行康复训练。

        社工作为精防工作中的一环,尤其是在深圳还处于摸索期,在整个社区精防工作中社工做为协调者和资源链接者,对工作的推动作用越显得重要,当然 同时也给社工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和挑战。这份工作需要各位同工探索中前进,积累经验,相信会把工作做的更好。

        来源:社工客2019-09-29

        作者舒悦

        单位:尚德社会服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