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星星闪烁关爱孤独症儿童——中学生在行动

倡仪书

  孤独症自1943年首次被公开报道以来,科学家们一直艰辛探索,但至今病因未明,没有找到有效的治愈方法。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多数国家发病率为1%以上,且有持续上升趋势。孤独症患者以社会交往障碍、沟通交流障碍和重复局限的兴趣行为为主要特征。他们不会撒谎,被认为是最纯真的人。2007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自2008年起,将每年4月2日定为“世界孤独症日”,旨在提高人们对孤独症相关研究与诊断的重视,以及对孤独症患者的关注。

  孤独症儿童就在我们身边,需要长期康复教育和训练。由于对孤独症的科学知识和正确理念普及不够,还存在不理解、不接纳,甚至歧视。他们的家庭承受着经济、精神等方面的巨大压力,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帮助和支持。

  融合教育是孤独症康复教育的重要环节,是世界公认为有效和必须的发展策略。融合教育使孤独症儿童与普通学生共同学习和成长,使他们能够自然地融入社会生活。

  我们是来自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北京四中和北京二中的“星星闪烁——关爱孤独症儿童”项目组全体同学,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益路同行”支持下,我们创办微信公众号,通过线上“云端服务”和线下“陪伴成长”系列活动,朗读并推送权威专家著作,推送科普常识,录制居家辅助康复训练小游戏;开展志愿服务,陪伴孤独症儿童,倾听家长心声,分享成长故事,倡导关爱融合的社会环境。

  我们的感受和心声:

  “只有亲自陪伴过他们,才知道这些小朋友有多么可爱,他们纯洁得像个小天使!非常非常希望全社会给予更多的包容与关爱,和我们一起共同快乐成长。”——彭楚涵

  “作为一个计算机科学爱好者,我在想,可以开发一种产品或者应用帮助他们促进语言发育,帮助他们提高社会交往能力。——宋卓聊

  “他们也是普普通通的孩子,只是不太愿意看看我们、或者和我们说话,他们的笑脸同样是那么单纯,那么可爱。这些认知也让我坚定了继续关注这个群体,关爱孤独症儿童,担负起志愿者的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刘华瑞

  “我更愿意相信,他们只是不小心从天上掉下来的‘星星’,不记得或不愿顾及人间繁扰的事物罢了!——尹若水

  “希望终有一日,他们能和我们直视着对方的眼睛,愉悦地交谈。”——唐嘉悦

  “我呼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与引导,相信他们的潜质和能力。”——彭敬蓉

  “我陪伴的一个小姑娘格外喜欢我,分别时主动拥抱了我好几次,而这对于不喜欢和陌生人交流的他们来说是非常难得的,当时我的心都要化了。有爱就会有奇迹!”——刘舒禾

  “尤其让我深深体会到孤独症儿童父母的艰辛、不易与期盼。”——郝袖然

  “即使无法让他们彻底康复,但至少也要让他们在成长的路途中少遭受些歧视,多收获关心和温暖。”——刘雨涵

  “祝愿所有的孤独症儿童都能快乐的成长,早日融入到这个多彩的世界。”——张熠桐

  “所以我充满疑惑、好奇,究竟是怎样的因素导致了孤独症的发生?我们应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这些,仍然是未知的,有待我们未来进一步探索与研究。”——李明慧

  “孤独症儿童父母面对困难,不屈不挠的坚强精神令我们难忘和感动。希望有一天这些可爱的小朋友用明亮的眼神看着我们,和我们谈天说地,海阔天空,共享快乐美好时光!奇迹会发生吗?我们努力,我们期待!”——邢力文

  我们的呼吁和倡议:

  一、从中小学生做起,关爱生命,以人类多样性和社会融合发展的视野,关心和爱护孤独症儿童,用实际行动努力营造理解、包容、友爱的社会环境,共创共享美好未来。

  二、自觉了解和学习孤独症知识,向家人和身边人讲解宣传,让更多的人客观、全面地了解孤独症,消除偏见和歧视,为孤独症儿童和家庭奉献爱心。

  三、理解、包容和接纳他们的独特和不同,对他们的独特或不恰当行为,可以忽视,因为有时候忽视也是一种包容、接纳和尊重。

  四、在学校热情接纳孤独症同学,耐心帮扶孤独症儿童融入课堂学习和各项活动,建立友好的伙伴关系。

  五、在集体活动、休息等时间主动帮助孤独症儿童,争当好伙伴,使他们不孤单,让孤独症儿童和家长感到学校和班级的关怀和温暖。

  六、通过关爱帮扶,切身感受他们的“特殊”与“平凡”,启发我们对孤独症这一世界未解之迷的求知和探索,早日揭开其“神秘面纱”。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北京四中和北京二中“星星闪烁关爱孤独症儿童”组全体成员:

  王许可、王麒尧、尹若水、甘鹿扬、邢力文、刘明萱、刘舒禾、刘雨涵、刘华瑞、李明慧、许舒童、宋卓卿、宋贺年、张熠桐、李孟依、邱禾佳、郝袖然、唐嘉悦、彭楚涵、秦一源、彭敬蓉、韩昱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