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症工作委员会 孤独症工作委员会

中国精协孤独症工作委员会

第十四届世界孤独症日活动方案

 

 

一、第十四届世界孤独症日宣传主题(口号)

共同努力,关注与消除孤独症人士教育与就业障碍!

二、孤独症日宣传活动指导方案

1、科普宣传与倡导活动

制作科学、专业的孤独症知识宣传手册或宣传画,与小区、医疗部门或志愿者团体共同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旨在让社会公众更客观的了解孤独症,消除误区,理解接纳孤独症人士,促进社区融合。

2、关注与消除障碍倡导

对于孤独症人士而言,障碍是多方面的,最核心的社会交流和沟通障碍,同时,社会公众的认知缺乏、偏见和歧视是最大的障碍之一,导致孤独症人士教育、就业、社区生活障碍重重,多重障碍使孤独症人士及其家庭的发展受到严重挑战。鼓励社会各界、专业人士和服务机构,发现障碍,并积极参与并倡导消除障碍,为孤独症人士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减少障碍。

3、巩固小康成果的活动或措施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巩固包括孤独症在内的残障人士小康成果,是十四五规则的重要任务,活动期间可以通过走访倾听、研讨会、调研活动等方式,了解孤独症人士及其家庭保持小康生活的挑战和存在问题,并提出有效策略。

4、建言献策活动

个人、机构或孤独症人士及亲友,根据各自现状与需求,对于建立完善的社会支持体系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也可以在调研基础上,提出建言献策报告,向当地政府、残联反映,也可以通过当地精协或直接向中国精协反映。

5、点亮蓝灯行动

孤独症日当天晚上,与相关部门或机构合作,在当地有代表性区域或建筑物点亮蓝灯,以表示对孤独症的关注与关爱,使公众了解、接纳与支持孤独症人士。

6、开展专题研讨会、公益讲座或培训活动

孤独症日前后,通过研讨、讲座或培训的方式,关注孤独症,针对当前问题,落实政策,或讲授专业技能,助力孤独症人士康复、教育、社会生活与发展。

7、各种关爱行动

与风景区、游乐场所、企业、知名社区或知名人士合作开展关爱行动;相关心理、健康等专业机构,免费开展各种关爱行动,开展心理咨询与援助、健康体检等活动,或者免费开放相关活动场所或娱乐设施。一方面跨界宣传孤独症科学知识与理念,另一方面,通过活动送温暖,培植社会爱心,为孤独症人士及亲友坚定信心的生活形成良好社会氛围。同时,鼓励整合企业、基金会、知名人士等社会爱心资源,关爱支持特殊教育老师和孤独症家长,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尊重与温暖,坚定他们从事特殊教育的动机和信心。

8、精残政策进万家活动

梳理与孤独症有关的政策,通过发放政策宣传小册、入户指导、社区咨询等方式,了解政策落实情况,促进政策落地,为孤独症人士及家庭享受国家政策提供便利。

9、举办喘息日活动

孤独症日前后,各专业机构、志愿者团体、学生组织等,开展喘息日活动,在专业指导与支持下,组织孤独症儿童开展有意义的活动,让孤独症家长得到“喘息”服务,进而探索公益性喘息服务常态化运动机制。

10、融合教育活动

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社区和机构,联合开展融合教育活动,让普通儿童与孤独症儿童在一起,通过有兴趣、有组织的活动,培养普通儿童接纳和帮助孤独症儿童的良好认知与行为,使孤独症儿童具有同伴交往与互助体验,提升其社交沟通能力,为融合教育打下良好基础。

三、征集两会提案

在调查研究基础上,结合孤独症人士及亲友发展需求,充分利用好政协和人大渠道,积极开展两会提案征集、收集活动。

四、大型调研活动

2021年,中国精协在中国残联研究室立项的调研主题是《中国孤独症青少年职业培训及就业状况调研》,欢迎高校、相关机构、组织和个人参与调研。

本课题拟广泛调研目前孤独症青少年职业教育和就业现状、需求,研究提高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持措施,探索构建良性发展的社会支持体系,为政策出台提供依据,推动孤独症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持,巩固小康社会成果,促进社会和谐,为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五、征集基层孤独症日活动方案

欢迎各组织、机构向中国精协报送孤独症日活动方案,中国精协将择优选择方案通过公众号和官网宣传,或作为支持单位等方式给予支持,对入选方案发给优秀方案证书。

 

 

【建议、方案、合作联系方式】

1、本公众号《孤独症资讯》直接留言或发送;

2、邮箱:cappdr@163.com电话:010-66580049

 

 

 

中国精协孤独症工作委员会

2021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