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精协 各地精协

“心连星·星希望”——宁德市自闭症患者职工家庭帮扶行动项目启动

 

  “天之大,唯有你的爱是完美无瑕;天之涯,记得你用心传话,天之大,唯有你的爱,我交给了他……”4月21日晚,在宁德夜市举行的“心连星·星希望”——宁德市自闭症患者职工家庭帮扶行动项目启动活动现场,一位“星孩”弹奏着钢琴,唱出这支心中的歌,让全场一遍又一遍爆发出阵阵掌声。这是宁德市各界关爱自闭症青少年成效的一个缩影,也让“星孩”父母们看到了些许希望。

 

  为进一步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自闭症儿童,当日晚,由省总工会、《慈善公益报》社、宁德市康复医院、蕉城区慈善总会、宁德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办,福建省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宁德市残疾人联合会、宁德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宁德市蕉城区总工会、蕉城区残疾人联合会、蕉城区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协办的本次活动,现场成立了“关爱孤独症儿童”爱心联盟,10支慈善志愿者队伍、爱心企业与5家孤独症康复机构开启结对志愿服务;并为10户“星孩”家庭发放了防走失手环;同时宣布100位孤独症患者家庭“一对一”帮扶结对行动名单,为15户特别困难职工自闭症家庭发放帮扶款每户2000元,为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注入大众的温暖。

       活动现场,来自宁德市蓝丝带助残帮扶中心的“星孩”们表演了架子鼓《我相信》、非洲鼓《你笑起来真好看》;宁德市康复医院医护人员献上了手语表演《听我说谢谢你》,蕉城区慈善总会志愿者演出队男女声二重唱《人间第一情》等节目。现场还进行了爱心拍卖、募捐等。

  自闭症也称孤独症,是一种发生在儿童早期的先天发育障碍,出行难、就学难、就业难、社区生活融入难,各种“难”困扰着万千家庭,也给无数家庭带来了灾难。自闭症儿童就像一颗颗孤独的星星,也因此被称为“星星的孩子”。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报告的数字显示,自闭症患病率为1.7%(或1:54),即全世界每160名儿童就有1名自闭症儿童,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我国自闭症患病群体可能超过1000万。而在宁德,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范围内自闭症患者的数量在3000人左右。

       据了解,“心连星·星希望”宁德市自闭症患者职工家庭帮扶行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联合宁德市总工会、宁德市残联、宁德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宁德市康复医院、蕉城区慈善总会等单位,发起“关爱自闭症儿童”爱心联盟。呼吁各自闭症康复机构、服务组织、爱心单位、爱心企业、志愿者组织等加入,共同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项目,以感情为纽带实现爱心帮扶,助力自闭症儿童康复。

来源:福建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