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温洪出席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潜力少年孤独症专项基金启动仪式

 

4月28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潜力少年孤独症专项基金启动仪式在福建莆田举行,中国精协主席温洪应邀出席,并就中国精协对接福建省精协作为联系基层协会拟开展的相关工作进行调研与布置。

当日举行的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由莆田市人民政府、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主办,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支持,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及瑞仕国际潜力少年(孤独症)学校联合协办。莆田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建辉、中华少年儿童慈救助基金会理事长王林、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中精协主席温洪、福建省残联副理事长林峰,以及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国内外专家、家长老师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共12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此次新闻发布会的重要成果是宣布创建潜力少年孤独症专项基金、发布“智慧星资助计划”及启动儿康筛查培训和知名专家义诊项目,鼓励和倡导社会助残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关注、支持、参与孤独症康复教育、职业教育,以及支持性就业等工作,共同推动孤独症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引导社会大众对孤独症的科学认知,倡导全社会更多地关爱这个特殊群体,努力营造宽容、无歧视的社会环境,使他们能够获得更优质的康复环境和教育康复服务。

温洪表示,孤独症属于精神类残疾,相比其他残疾儿童教育,孤独症教育整体水平较低,入学率和教育质量远远无法满足社会需求,提升孤独症教育是一项势在必然的社会民生要求。如何为孤独症儿童提供更多的教育与就业机会,让他们正常的融入社会,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在这个大背景下,在有关领导的支持关怀下,设立“潜力少年孤独症专项基金”,旨在唤起全社会对孤独症儿童教育的重视,期待通过基金会能整合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孤独症的预防、治疗、救助、教育、就业和帮扶这一宏伟的公益事业中去,为孤独症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郭德华博士介绍了“智慧星资助和培育计划”,郭博士特别强调,“智慧星”计划不是所谓的“天才计划”,而是倡导社会和家长积极正向看待孤独症儿童的一种发展观和价值观,要改变现在补短教育,只看到问题,而忽视他们的价值。在相应的教育环境和支持条件下,相信“每个儿童都有潜力,每一个潜力都有价值”,该计划旨在发掘和培养孤独症潜力,希望在基金会的帮助下,让每一个孤独症儿童都有可能接受有质量的教育,都能发现和发挥自己的潜力,为孤独症儿童通过潜力发展融入社会提供可行的途径。

据悉,瑞仕潜力少年学校是国内首家从小学到高中的12年一贯制孤独症学校,该校全方位引进瑞士康教协同模式,由莆田市政府支持创办,旨在为孤独症儿童少年提供高质量、个性化的学龄段教育和职业教育,探索孤独症儿童少年教育的中国模式。

会后,温洪与福建省残联、福建省精协相关领导座谈,并就中国精协对接福建省精协作为联系基层协会拟开展的相关工作进行调研与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