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

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的居家护理

        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治疗上需要全病程管理,住院治疗后恢复期的居家照护对患者的社会功能恢复亦非常重要。

        病例分享

        小张1年前因学习压力大,出现情绪差、厌学、厌世等观念,考虑“抑郁状态”,药物治疗后好转,情绪平稳。1个月前家属发现患者话多、爱管闲事,认为自己了不起,喜欢吹牛、发脾气,间断表现烦躁,想法多变。为了尽快控制病情,家属和小张选择了住院治疗。

        1小张发生了什么?

        小张既往有明确的抑郁发作,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降低、活动减少,伴有自杀厌世观念;缓解后有情感高涨、精力增加、言语增多、自我评价高的症状,医生诊断她患了双相情感障碍。

        2什么是双相情感障碍?

        它是指临床上既有躁狂或轻躁狂的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一类心境障碍。一般呈发作性病程,躁狂和抑郁常反复循环或交替出现,也可以混合方式存在,每次发作症状往往持续一段时间,并对患者的日常生活和社会功能等产生不良影响。是精神科常见疾病之一,患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在全球疾病中排第12位。

        3恢复期居家照护

        其实,住院只是小张生活经历的一个小片段;病情控制后,如何重新回归家庭、社会才是她需要面对的考验。正如美国作家杰米森在书中写到,“即使双相情感障碍的症状完全缓解,也不能确保功能全面恢复”。对30-60%的患者来说,仅控制症状并不足以帮助他们恢复正常生活。那么,小张出院后的居家照护上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3.1坚持规律服药

        规律的作息、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适当的运动有助于我们身心健康。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态,需要制定不同的运动计划,但总体上,只要运动就有帮助。此外,服药期间禁止吸烟、饮酒,以免降低精神科药物的疗效、增加药物不良反应。

        3.2密切观察药物不良反应

        情感稳定剂是治疗双相情感障碍的常用药物,常见不良反应包括体重增加、手抖、脱发、月经不调等。拉莫三嗪在服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皮疹。另外,锂盐治疗量与中毒剂量较为接近,故服用锂盐过程中需要注意①定期监测血锂浓度。②盐的摄入量要稳定,过多的盐摄入会降低血锂浓度,过少的盐摄入会增加血锂浓度而导致锂中毒。

        总之,在服药期间,密切监测身体各项指标,如定期复查血常规、血生化、甲状腺功能、心电图等,以便及时处理可能出现的药物副反应。

        3.3关注症状变化

        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在疾病复发前一般都有前驱期,但有一半患者的前驱症状在这段时间内未得到足够的重视。早发现、早干预,能够最大程度帮助患者减轻症状、改善预后。

        抑郁的前驱症状包括抑郁情绪、兴趣和愉悦感降低、失眠、工作及学习能力下降等;躁狂前驱症状包括过度兴奋、话多、发脾气、很难控制愤怒、精力过剩、活动过多等。当发现患者的表现有所改变时,要及时就医。

        3.4保持健康而规律的生活方式

        规律的作息、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适当的运动有助于我们身心健康。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态,需要制定不同的运动计划,但总体上,只要运动就有帮助。此外,服药期间禁止吸烟、饮酒,以免降低精神科药物的疗效、增加药物不良反应。

        3.5增加社会交往

        出院后重新回到社会对很多患者而言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一方面可能是疾病的症状还没有完全消失;另一方面,他们可能会有病耻感,担心其他人看不起自己。但是越不与人交往,认知功能就越难以恢复。

        因此,作为回归正常社交生活前的过渡,可以鼓励患者参加包括同伴支持团体在内的各种康复活动,促进和有同样疾病的患者交流,从而逐步提升社会功能;也可以鼓励患者培养自己的兴趣,参加各种兴趣(学习)小组或俱乐部,找到生活的乐趣,并逐渐融入生活的环境中。

        小张出院后在家人的支持下逐渐康复,并恢复了学业生活。

        关注双相情感障碍的全病程管理,防止病情复燃或反复、促进患者社会功能恢复、提高生活质量,这需要患者、家人、医疗人员等多方共同努力。

        # 参考文献 #

        [1]郝伟,陆林.精神病学.第8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8.

        [2]郭延庆,精神障碍护理学[M].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9.

        [3]Bolton S. Bipolar disorder: Trimodal age‐at‐onset distribution[J]. Bipolar Disorders, 2020-10-8.

        来源:精神卫生686 

        作者: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