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张海迪:保障残疾人民生 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七会议大会口头发言

(2021年6月2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做好困难群众民生保障工作。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保护好残疾人权益,残疾人事业一定要继续推动”。“十四五”规划纲要对残疾人康复、社会保障和就业创业等作出了部署安排。作为一名亲身经历和见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政协委员,我相信,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基础上,我们一定能够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残疾人一个也不掉队”。建议“十四五”时期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目前,康复服务的覆盖面在逐步扩大,但是分布不均衡、质量不高、专业性不强。孤独症、阿尔茨海默症、精神心理问题等还在困扰着很多家庭。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康复服务的需求还会继续上升。“十四五”规划明确要求提升康复服务质量。康复是实现“健康中国”目标的重要内容。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康复事业的统筹规划,将康复医学提升为国家一级学科,建成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的康复大学,建立国家康复重点实验室,加快康复医学基础研究、康复专业人才培养和康复服务体系建设,为残疾人特别是残疾儿童和失能老人提供及时有效的康复服务。

       提高困难残疾人保障水平

       残疾人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群体,如期实现脱贫。但是还有相当数量的残疾人增收能力弱、返贫致贫风险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还要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特别是对全部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要及时纳入特困供养或者最低生活保障范围,逐步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让困难残疾人生活得到稳定的、更高水平的保障。“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开展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这是多少残疾人家庭的期盼!建议统筹医疗卫生、社会福利、养老等各方面资源,通过集中照护、日间照料、居家服务等多种形式,帮助重度残疾人和失能老人得到更好的照护,解放家庭,解放生产力,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促进有条件的残疾人就业创业

        “十四五”规划纲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就业是民生大事,也是残疾人融入社会、提高生活质量、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希望相关部门更加关注残疾人就业难、就业不稳定、收入低的问题。“十四五”时期,建议开展残疾人就业促进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就业补贴奖励政策,改进残疾人就业服务,多形式、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让更多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劳动过上更好更有尊严的生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加快残疾人服务的科技创新和应用

        “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和应用将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科技也为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带来更多的可能性。比如这些年,人工耳蜗技术,让很多听力障碍的孩子重新回到有声世界;外骨骼机器人,帮助脊髓损伤患者重新站起来。“十四五”时期,希望有关部门更加重视残疾预防和康复基础研究,推动智能化辅助器具、智慧康复设备等研究和应用。特别希望各位委员关心以科技改进无障碍环境的问题,比如,在道路和公共场所设计电子盲道,取代地面铺设的、有凸起的盲道,利用卫星导航系统为盲人引路,为残疾人创造更友好的无障碍环境。

来源:中国残联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