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自闭症儿童康复帮扶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

【编者按】8月3日,《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自闭症儿童康复帮扶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榕政办〔2021〕74号)》发布,据了解这是目前全国首个出台专门针对孤独症儿童教育康复帮扶措施的文件,从扶持对象到内容措施都有不少亮点,值得为福州市政府大大的点赞!

文件内容亮点很多,如提高补助金额、扶持康复机构措施(场所租金补贴、水电费优惠支持)、对于困难家庭按单人立户享受低保、新建一所公办新型特殊教育学校……,各项保障机制和措施到位,理念和措施创新,可操作性强,体现基层政府对孤独症儿童教育康复的高度重视。

以下刊发文件的全部内容,期待有更多的地方政府跟进。

 中国精协孤独症工作委员会

2021年8月11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公司),市属各高等院校,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

 

  《福州市自闭症儿童康复帮扶若干措施(试行)》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8月3日

福州市自闭症儿童康复

帮扶若干措施(试行)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应对我市自闭症(含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形势发展,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自闭症儿童康复服务事业,提升自闭症儿童及家庭康复能力,切实保障自闭症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和受保护权等合法权益,现制定以下帮扶措施:

  一、加大对自闭症家庭的帮扶力度

  (一)提高康复补助标准

  将自闭症儿童康复服务补助标准从每年不超过20000元提高到25000元,每月不超过2500元;贫困自闭症儿童康复服务补助标准从每年不超过23000元提高到28000元,每月不超过2800元。

  (二)兜牢基本生活底线

  将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3倍(含)且人均金融资产不超过当地年低保标准8倍的家庭自闭症儿童,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予以全额救助。在核算家庭收入时,免除核算1名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就业收入。

  二、加大对自闭症康复服务机构的扶持力度

  (一)实行租金补贴

  对定点民办非营利性自闭症康复机构(列入福建省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推荐公布信息汇总表)场地租金以实际支出为基数按30%给予补贴,每年最高不超过20万元;对其余定点民办自闭症康复机构场地租金以实际支出为基数按15%给予补贴,每年最高不超过10万元。

  (二)落实水电费优惠支持

  定点民办非营利性自闭症康复机构参照儿童福利机构水电费标准执行,即按居民用水用电价格收取。

  三、加大自闭症康复服务机构的学位供给

  (一)增设公办自闭症儿童学校

  新建一所公办新型特殊教育学校,涵盖学前融合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进一步增加我市公办自闭症儿童教学康复水平。

  (二)实行机构服务量化补助

  对定点民办自闭症康复机构(含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以服务儿童数量为基数进行资金补助,每服务1名自闭症儿童满1个月给予300元补助,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我市自闭症儿童康复救助服务。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自闭症儿童康复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自闭症儿童康复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负责日常工作。各县(市)区要建立相应机构,强化组织领导,认真筹划,积极推进自闭症儿童康复服务发展。

  (二)加强资金保障

  各级财政把扶持资金列入年度预算足额保障。其中,自闭症儿童康复救助补助标准提高和机构服务儿童量化补助政策所需资金由市级财政承担;场所租金补助所需资金,由康复机构所在地县(市)区财政承担;自闭症儿童纳入低保所需资金按现有资金分担比例实施。

  (三)明确职责分工

  市民政局会同市残联,负责制定有关帮扶政策;市财政局负责落实帮扶资金保障;卫健、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根据各自业务归口,负责各项政策落实,其中增设公办自闭症儿童学校由市教育局牵头落实;市发改委、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福州供电公司等单位做好水电优惠政策落实。

附件:

1.福州市落实自闭症儿童康复帮扶若干措施工作方案

2.福州市人民政府自闭症儿童康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1

  福州市落实自闭症儿童康复帮扶

  若干措施工作方案

 

  为落实自闭症(含孤独症)儿童康复帮扶若干措施,明确以下工作方案:

  一、提高残疾儿童康复补助标准

  1.帮扶对象:本市户籍或持有本市居住证的未满18周岁自闭症儿童。以福建省残联《关于福建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非持证孤独症儿童诊断医院和医师名单的公告》确定的定点医院有资质专业医师出具的诊断证明为准。福州市区域内定点医院为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省立医院、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福州市妇幼保健院、福州市第一医院、福州市第二医院等6家(定点医院如有调整另行公布)。

2.补助标准。自闭症儿童康复服务补助每年不超过25000元,每月不超过2500元;贫困自闭症儿童康复服务补助每年不超过28000元,每月不超过2800元。

3.申办程序:康复救助补助按照“先申请、后康复、再报销”的原则,补助时间从申请当月起计算。由自闭症儿童监护人或委托人(机构)向自闭症儿童户籍所在地(居住证发放地)的县级残联组织提出申请。经县级残联组织审核符合救助条件的,由自闭症儿童监护人自主选择定点康复服务机构(已列入福建省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推荐公布信息汇总表的)进行康复。康复机构须与自闭症儿童监护人或其代理人签定服务协议。康复救助补助金结算时,凭发票报销。其中,在医疗机构康复训练的,当月康复费用扣除医保、医疗救助结算部分后,个人承担部分未超过补助标准的,按实际发生的费用进行补助;当月实际承担额超过补助标准的,按补助标准进行补助。补助款由县级残联组织审核后划入监护人提供的银行账户。具体程序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州市残疾儿童救助办法的通知》(榕政〔2019〕5号)等文件规定执行。

  二、兜牢基本生活底线

  1.帮扶对象:将本市户籍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3倍(含)且人均金融资产不超过当地年低保标准8倍的家庭自闭症儿童,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

2.补助标准:按照福州市低保标准,每人每月760元全额补助。

3.申办程序:由自闭症家庭户主或其委托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申请人应当书面声明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履行授权民政低保工作部门核查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的相关程序,并且如实提供户籍、婚姻、收入、财产、疾病(残疾)、房产等证明材料。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通过入户调查、信息核对等方式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确认,符合条件的纳入低保保障。具体程序规定按照《福建省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范》执行。

  三、实行场地租金补贴

  1.申请条件:(1)承担我市自闭症康复服务,且已列入福建省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推荐公布信息汇总表的康复机构;(2)在我市各级民政部门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并年检合格;(3)业务范围包含自闭症康复服务;(4)登记后持续运营一年以上;(5)年度服务自闭症儿童人数(在机构康复6个月以上的)达到20人以上;(6)机构场所通过消防二消验收;(7)三年内(未满三年的从登记日起算)未有重大责任事件发生。

2.申请程序。由符合条件的自闭症康复机构向业务主管单位提出年度场所租金补助申请。无业务主管单位的,可向登记所在地民政部门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在市级登记的,向机构服务场所所在地县级民政部门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

3.申报资料:(1)申请审批表;(2)机构登记证书和年检合格材料;(3)年度在训自闭症儿童花名册;(4)房屋租赁合同及租金发票;(5)机构场所通过消防二消验收证明;(6)在职工作人员花名册、工资册资料;(7)三年内(未满三年的从登记日起算)未有重大责任事件发生声明。

4.审核。业务主管单位进行审核,并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县(市)区财政部门申请资金核拨。

四、实行机构服务量化补助

  1.申请条件:(1)承担我市自闭症康复服务,且已列入福建省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推荐公布信息汇总表的康复机构;(2)在我市各级民政部门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并年检合格;(3)业务范围包含自闭症康复服务;(4)登记后持续运营一年以上;(5)年度服务自闭症儿童人数(在机构康复6个月以上的)达到20人以上;(6)机构场所通过消防二消验收;(7)三年内(未满三年的从登记日起算)未有重大责任事件发生。

2.申请程序。由符合条件的自闭症康复机构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核同意后,向登记所在地民政部门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出年度补助申请。无业务主管单位的,可直接向登记所在地民政部门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在市级登记的,向机构服务场所所在地县级民政部门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

3.申报资料:(1)申请审批表;(2)机构登记证书和年检合格材料;(3)年度在训自闭症儿童花名册及出具的发票;(4)房屋租赁合同及租金发票;(5)机构场所通过消防二消验收证明;(6)在职工作人员花名册、工资册资料;(7)三年内(未满三年的从登记日起算)未有重大责任事件发生声明。

4.审核。县级民政部门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分别会同残联审核,并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市级民政部门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市级民政部门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审核后,分别报市财政部门申请资金核拨。

附件2

  福州市人民政府自闭症儿童康复帮扶

  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落实自闭症(孤独症)儿童康复帮扶若干措施,根据工作需要,决定成立福州市人民政府自闭症儿童康复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现将成员名单通知如下:

  组 长:尤猛军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

  常务副组长:林治良 市政府副市长

  副 组 长:林中麟 市政府副市长、市财政局局长

  分管科教文卫市政府副市长(待定)

  成 员:王振松 市民政局局长

  郭建国 市发改委主任 

  唐 希 市教育局局长

  陈宗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郭 勇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持工作)

  叶 青 市残联副理事长(主持工作)

  徐福聪 福州供电公司总经理

  陈宏景 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由市民政局王振松同志兼任。领导小组成员如发生人事变动,由继任者自然接任,不再另行发文。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