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温洪主席在浙江宁波参加“托付与生活”论坛并与浙江省孤独症人士及亲友协会代表座谈

2021年10月13日到14日,中国精协主席温洪在浙江省宁波市参加“托付与生活”论坛,与北大法学院副教授,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原银监会非银司司长高传捷等11位专家学者、特邀嘉宾、社会组织代表、家长代表、信托公司代表等一起,分别从理论探索、课题研究、家长实践等角度发言,共同探讨心智障碍者家庭“父母百年之后如何托付孩子生活”的话题。

温洪主席的发言题目是《建立心智障碍者家庭财产信托基金必须配套加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通过梳理这项工作的历史进程,温洪主席介绍了中国精协进行的早起调查研究与实践,并与大家探讨了三个理念问题:如何界定心智障碍者家庭财产信托基金的性质、如何确保社会信用的牢固可靠、如何科学合理地架构心智障碍者家庭财产信托保障及服务体系。温洪主席特别强调:服务体系的建立,是心智障碍人士最为需要的生存保障,是家长最为关心的核心问题,也是设立信托基金的终极目的。如果服务得不到保障,对于基本不会管理和使用金钱的心智障碍者本人来说,基金的设立就失去了最重要的意义。在发言中,温洪主席还提出了关于建立与心智障碍信托基金配套的保证体系设想与建议,指明“联合各种力量,共同携手推进,将是未来中国精协始终坚持的方向”。温洪主席还介绍了由郭德华博士研究撰写的《心智障碍人士持续照料服务指引》的初稿框架,并将在北京、南京、上海和广州启动试点进行大龄服务实践性探索。

 

中国精协是本次论坛的指导代表之一,温洪主席希望论坛产生更大的影响力,推动这些基础性民生工程取得新的更大的实质性的进展。温洪主席还与其他嘉宾一起参与了这一“常设论坛”的启动仪式。

 

浙江省残联康复部部长王飞、宁波市残联党组成员水国兴等残联同志与来自国内各地的实践者,以及浙江省内各地市的孤独症人士亲友协会的负责人共80余人现场旁听了论坛。论坛在线上同步直播,最高峰时在线收看人数达几万人。

14日上午,温洪主席参加了“浙江省孤独症人士及亲友协会座谈会”,与浙江省11个地市的孤协负责人就当地孤独症工作的开展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