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上海| 特殊儿童康复补贴发放有重大变化

 

【编者按】2022新年伊始,上海残联发布了新的“阳光宝宝卡康复训练补贴”政策,并对各个环节做了详细说明。认真梳理了文件,发现上海残联康复政策又有不少创新,可操作性强。其中一点特别引起注意,即申请人(家长)可以自主选择康复训练机构。与现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采取定点机构政策不同,“上海模式”相当于把选择权真正交还给了家长,把竞争交给了市场。同时,残联及相关政府部门做好监管、引导、支持与服务,这个改革可以说是既创新,也大胆,应该点赞!大部分省市采取康复定点机构补贴政策,经过多年实践,利弊都在不断凸显,一方面定点机构有利于监管;另一方面,各地认定定点机构存在标准不一、程序问题,甚至存在利益交换和不少腐败问题。“上海模式”把引导、服务、支持和市场各个因素都考虑进去了,各归其位,减少了残联的腐败风险。我们期待这样的改革有更多地方跟进,期待上海模式能取得各方认同后,向全国推广。

 

哪些人可以申领?

1.本市户籍、未满18周岁。

2.经评估确有康复需求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

 

如何申领?

申请人向街道(乡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提出书面申请,填写《上海市阳光宝宝卡申领表》。

注意:申请前需前往指定的评估机构进行康复需求评估(详见下文机构清单),申请时需提交《上海市阳光宝宝卡康复需求评估表》;申领对象户口簿;申请人有效身份证件,请务必携带。

“阳光宝宝卡”发放:残联审核通过并发放“阳光宝宝卡”;审核不通过的,残联告知申请人。

“阳光宝宝卡”类别分为视力、听力、言语、肢体、肢体(脑瘫)、智力、孤独症,由区残联根据申请人提交的《需求评估表》确定。    

 

如何领取“阳光宝宝卡”康复训练补贴?

1.哪些人可以申领补贴?

本市户籍,持有效“阳光宝宝卡”、儿童在康复服务机构接受康复训练的,可申领补贴。

2.康复训练机构可以自主选择吗?

完全可以。申请人可自主选择康复服务机构接受康复训练,由康复服务机构实施评估、服务,并建立康复服务档案。

友情提醒:康复服务机构包括:本市各类依法登记设立的医疗机构、教育机构及业务范围、经营范围包括儿童康复服务的社会组织、企业(以下统称本市康复机构,机构信息可在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公示查询平台https://www.cods.org.cn/查询);外省市定点康复服务机构(以下简称外省市康复机构),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网站https://www.cdpf.org.cn/公布名单为准。

3.如何申请报销训练补贴?

(1)申请时间:“阳光宝宝卡”康复训练补贴每人每年报销总额不超过当年度该类别最高补贴限额。申请当年度补贴的发票时间应为上年度10月1日至当年度9月30日。当年度集中受理时间为4月和10月,截止日期为当年度10月31日。

(2)申请方式:申请人可向街道(乡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提出申请。

(3)需要携带哪些申请材料:

在本市康复机构训练的应提供:《上海市“阳光宝宝卡”康复训练补贴申请审批表》;“阳光宝宝卡”原件及复印件;申请对象户口簿;康复机构出具的康复训练记录原件及复印件;康复机构出具的有效票据原件。

有效票据的服务内容原则上应为康复训练费,若为康复服务费、康复培训费和医疗服务费等的,须附加盖机构公章的康复训练明细(与康复训练记录内容一致)和机构经营业务范围包含儿童康复训练的法定证明材料。

在外省市康复机构训练的应提供:《上海市阳光宝宝卡康复训练补贴申请审批表》;“阳光宝宝卡”原件及复印件;申请对象户口簿;康复机构所在地公安部门发放的监护人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异地康复承诺书;外省市康复机构出具的康复训练记录原件及复印件;外省市康复机构出具的有效票据原件(开票要求同上)。

发放:审核通过后,残联将康复训练补贴发放到补贴对象银行账户;审核不通过的,残联告知申请人。

 

敲黑板:康复训练补贴有多少?

 视力、听力、言语、智力类,每人每年10000元;肢体类,每人每年15000元;肢体(脑瘫)、孤独症类,每人每年24000元。

其中:视力类持卡儿童

1.每年进行评估复评,即在新结算年度开始康复训练前,前往“上海市阳光宝宝卡康复需求评估机构”(视力)评估,由评估机构在《康复训练记录本》上详细记录评估结果并加盖公章,不再符合评估标准的不予补贴。持本市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残疾类别为视力残疾)的儿童无需每年复评。

2.参加网络视功能训练的,申请网络视功能训练补贴时须在完成训练疗程后出示课程明细单并加盖医疗机构(单位)或其附属机构公章,且报销金额最高为训练补贴限额的50%。

对同时具有多个类别的“阳光宝宝卡”持卡对象,按“就高原则”在补贴限额内按实补贴。申请对象在外省市康复机构训练的,按本市标准补贴。

“阳光宝宝卡”康复训练补贴范围为在康复服务机构进行康复训练发生的由个人实际负担的康复训练费用,一般不含挂号费、评估费、检查费。配药、手术、康复器具(材)购买费用不予补贴。

 

(4)如何规范使用《康复训练记录本》?

1.为便于记录和携带,《阳光宝宝卡》后附《康复训练记录本》,持卡儿童监护人应妥善保管,不得伪造变造、出借冒用。

2.持卡儿童在康复服务机构进行康复训练时,监护人应主动出示《阳光宝宝卡》,康复服务机构人员应如实记录儿童康复训练相关内容,并出具阶段(离训)评估意见。

3.康复服务机构和申请人在提供康复训练记录和申请补贴过程中应秉持诚信原则,不得以任何理由骗取、套取康复训练补贴资金。一经发现康复服务机构和申请人有伪造变造康复训练记录、出借冒用“阳光宝宝卡”、套取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将纳入机构或个人信用黑名单,追回申请人已享受的康复训练补贴资金,并取消其以后年度康复训练补贴申领资格。

 

已持有“阳光宝宝卡”,何时换领新卡?

现持“阳光宝宝卡”的对象应在2022年10月31日前完成新卡换领。自2022年11月1日起,不再受理“阳光宝宝卡”旧卡对象补贴申请。

 

 

关于“阳光宝宝卡”,还有哪些想知道?

(一)何时生效?

“阳光宝宝卡”自区残联审核通过之日起生效。

(二)何时失效?

1.10月31日(含)前,持“阳光宝宝卡”对象年满18周岁的,其“阳光宝宝卡”于10月31日自动失效;

2.11月1日~12月31日期间持“阳光宝宝卡”对象年满18周岁的,“阳光宝宝卡”次年5月1日自动失效。

3.持“阳光宝宝卡”对象户籍迁出本市的,自户籍迁出之日起“阳光宝宝卡”自动失效。

(三)如何注销?

“阳光宝宝卡”有效期内需注销的,申请人可向街镇残联提交《上海市阳光宝宝卡注销申请表》。由残联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即日起“阳光宝宝卡”失效;审核不通过的,残联告知申请人。

(四)户口转移了,如何办理迁移?

“阳光宝宝卡”有效期内,持“阳光宝宝卡”对象在本市各区之间户籍迁移的,申请人应及时向户籍迁出地街镇残联提交《上海市阳光宝宝卡迁移申请表》。审核通过的,残联完成信息迁移;审核不通过的,残联告知申请人。

(四)宝宝卡遗失、损坏了怎么办?

因遗失、损坏等需要换领、补领“阳光宝宝卡”的,申请人可向街镇残联提交《上海市阳光宝宝卡换发申请表》。残联完成审核后,予以换发、补发新卡(新卡内容等同原卡);审核不通过的,残联告知申请人。

(五)宝宝卡信息需要变更,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有效期内“阳光宝宝卡”类别经申请人申请评估获准变更的,可向街镇残联提交《上海市阳光宝宝卡变更申请表》。残联完成审核后,予以换发新卡;审核不通过的,残联告知申请人。

 

可以去哪些机构做康复需求评估?

(一)视力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

(二)听力、言语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市儿童听力障碍诊治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市儿童听力障碍诊治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上海市儿童听力障碍诊治中心)、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市儿童听力障碍诊治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市儿童听力障碍诊治中心)、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

(三)肢体、肢体(脑瘫)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

(四)智力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

(五)孤独症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

来源:上海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