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中国残联调研孤独症儿童融合教育

       今年4月2日是第15个“世界孤独症关注日”。当日上午,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一行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永泰小学和区特殊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调研孤独症儿童教育,深入了解海淀区融合教育发展情况。

       调研适逢海淀区“星星向融童心筑梦”孤独症学生书画巡展进校园活动在永泰小学开幕。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通过微信向活动表示祝贺,向老师们问好,向所有为孤独症孩子付出真情和努力的人们致敬。她指出,要加强对孤独症的研究,不仅要关切孤独症儿童的今天,更要关注他们的明天,要重视孤独症儿童的绘画创作,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从中寻求破解孤独症儿童未知世界的密码,努力让他们融入社会,拥有更好的生活。

       海淀区特殊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详细介绍了海淀区融合教育发展情况,展示了中心在特殊教育政策设计、资源开发、师资培训、指导应用、对口扶贫等方面的创新探索和积极作用,推动海淀区残疾儿童随班就读率超过70%。程凯表示,推进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是《“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明确的重点任务,海淀区特殊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为北京市和全国作出了示范;海淀区永泰小学从2012年坚持开展融合教育,建设资源教室,配备资源教师,逐步发展成为学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支持和指导学区内普通学校接收特殊需要孩子,为融合教育发展作出了积极有效的探索。他强调,随着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水平的巩固提高,要更加注重提升融合教育水平和质量,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努力破解残疾儿童特别是孤独症等特殊儿童的融合发展难题。

      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北京市海淀区教委、区残联参加调研。

来源:中国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