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精协 各地精协

全国残疾预防日:本溪市中心医院儿科党支部联合基础党支部举办关爱孤独症群体就医脱敏训练帮扶活动

      为迎接2022年8月25日第六个“全国残疾预防日”的到来,8月20日上午,本溪市中心医院儿科党支部联合基础党支部医务人员在门诊六楼举办了“全国残疾预防日”关爱孤独症群体就医脱敏训练帮扶活动。此次活动是本溪市中心医院第八届健康公益志愿巡诊第6站。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本溪市家长工作站组织30名孤独症青少年和儿童参加了活动。

        孤独症青少年和儿童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差,绝大多数孩子因恐惧就医,家长也对就医有畏难情绪,不是迫不得已就不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孩子们不会主动表达自己的身体不适,往往小病拖成大病,甚至因拒绝就医而死亡。此次就医脱敏训练的重点就是帮助“星孩”进一步熟悉医院的环境和医护人员,减少对医院环境的恐惧;在就医过程中训练就医礼仪,听到喊自己的名字有回应,对检查的医生见面问候,检查结束后对医生表达感谢;让“星孩”体验超声影像检查的流程,适应检查膏涂抹身体和能够躺在诊察床上配合检查。

       活动中,星孩们分成3组,在医务人员带领下有序候诊,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的老师和家长在超声诊间检查期间安抚孩子们配合检查。检查期间,医护人员和蔼可亲的态度和宽松包容的就诊环境,减少了孩子们对医院及医护人员的恐惧,孩子们由抗拒到接受,每个孩子都在挑战自己的过程中有不同的进步,使医护人员觉得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等待就诊期间,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老师还组织了互动小游戏“拍手接力跑”“苹果蹲,香蕉摆手”“我给大家唱首歌”,以减少孩子们因等待产生的情绪问题。

       本溪市中心医院结合自身优势,已经连续多年组织星孩们举办就医脱敏帮扶活动,星孩家长们非常珍惜这样难得的社会适应性训练机会,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来源:本溪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