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康复医保再迎新变化,一大批康复训练项目医保支付时间延长!

        最近,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发布《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诊疗项目目录(2022年)》其中延长了运动疗法、电动起立床训练等十二项康复治疗医保支付时间

      据我国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偏瘫的年发病率为200/100万,存活者中约75%致残,小儿脑瘫发病率为2.48‰。

       这些疾病如果及时进行康复治疗加以干预,很大程度上能改善机体失用情况。但康复治疗周期长,花费也多,很多家庭会因为费用问题而放弃系统性治疗,错过最佳康复时间。

         但近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发布《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诊疗项目目录(2022年)》(以下简称《诊疗项目目录》),极大程度上缓解了这个问题。

      《诊疗项目目录》中,共收录4337项,包括综合医疗服务类120项,医技诊疗类1164项,临床诊疗类2921项,中医及民族医诊疗类132项。此次收录的项目中,调整延长了12个康复项目的医保支付时间,以进一步支持相关患者进行康复。

       以脑瘫肢体综合训练为例,修改前:3岁以前,每年支付不超过6个月,3岁以后,每年支付不超过3个月。支付总年限不超过5年。

修改前

 

修改后:3岁以前,每年支付不超过12个月,3岁以后,每年支付不超过6个月。支付总年限不超过7年。

 

修改后

 

除脑瘫肢体综合训练外,运动疗法将支付时间延长至180天。日常生活动作训练中,重度患者支付时间延长至不超过360天,中度患者支付时间延长至不超过180天,轻度患者支付时间延长至不超过90天。

 

减重支持系统训练、电动起立训练、耐力训练、截肢肢体综合训练、徒手手功能训练等项目也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医保支付时间。

“目前新的诊疗项目目录已经在使用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学康复科肖医生表示,之前脑瘫孩子,一个月进行为期10-14天的住院治疗,大概费用是5000元左右,以广州为例,能报销六成。看门诊的患儿,广州医保大约能报1700元/月,回各街道也会有一定的补贴。如今延长了医保报销时间,对患儿和家庭来说,能节省一笔不小的花费。

 

医保支付一直是制约康复发展的一大障碍,去年,国家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意见》的通知。

 

 

其中明确提到统筹完善康复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管理。将康复医疗服务价格纳入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中统筹考虑,做好相关项目价格的调整和优化工作。

 

指导各地落实康复综合评定等29项医疗康复项目,加强医疗康复项目支付管理,切实保障群众基本康复医疗需求。

 

这次广东省发布的《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诊疗项目目录(2022年)》,延长医保支付时间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康复医疗工作的发展。

 

除广东省外,其他省市也曾对医保相关政策进行调整。比如,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正式公布144项新增和修订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及价格的通知》,其中新增康复项目共计25项,并将部分项目费用进行调整。

 

 

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将16项康复项目纳入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通知》,将手功能治疗、关节松动术、有氧训练等16项康复项目纳入医保。切实保障了参保人员对康复的需求,又推动了当地康复事业向上发展。

 

 

      虽然目前各地区之间医保支付仍有差距,但相信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康复的认识逐渐全面,相关政策也会更加完善,在不远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康复项目纳入医保,支付时间也会越来越合理!

来源: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四川省医疗保障局 西安市医疗保障局 新快网 康知了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