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中国—东盟特殊教育高峰论坛在南宁举办

        9月24日,为期一周的“中国—东盟特殊教育高峰论坛”暨“中国—马来西亚孤独症融合教育专题论坛”在南宁开幕。

        本次论坛以“特教高质量 融合向未来”为主题,包括高峰论坛和五个相关活动组成,旨在响应国家和广西加强与东盟合作的战略要求,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对于丰富中国东盟教育人文交流渠道,开拓中国东盟特殊教育合作领域,共享特殊教育发展成果,共同探讨孤独症儿童融合教育策略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24日上午召开的高峰论坛,分别有三位中方和三位马方专家做专题发言。广西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黄玉鑫、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文萍教授,中国精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郭德华博士等,以及在马方分会场的马来西亚国立大学教授Ooi Chee Keong博士、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教授Maine Kadar博士、马来西亚国民大学教授Sazlina Kamaralzaman博士等出席。

       文萍介绍了广西幼师在孤独症专业师资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的成果与经验,希望以论坛召开为契机,中-马在特殊教育方面构建交流合作机制,造福两国特殊儿童,为两国的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各自的贡献。马方专家代表CK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介绍了马来西亚在孤独症教育康复现状,高度评价这次中国-马来西亚首次联合举办特殊教育高峰论坛,聚集孤独症融合教育专题,以“特教高质量 融合向未来”为主题,具有很好的理论与现实意义,表示对论坛的成功举办和双方的合作交流充满期待和信心。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具有80余年的办学历史,已发展成为服务广西“幼有所育”的排头兵,广西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领跑者。据悉,广西幼师特殊教育学院是学校重点发展和特色专业建设学院,自治区教育厅示范特色专业和实训基地,中国残联精协孤独症师资培养基地、应用行为分析(ABA)人才培养与研究基地,国际行为分析协会中国副会(ABAI-CCABA)秘书处所在单位。建有自治区级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 “广西幼专特殊儿童关爱服务中心”,该中心是全区首个集产、学、研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是自治区残联孤独症儿童康复定点机构。特殊教育学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特殊教育专业群,包括特殊教育、儿童康复、应用行为分析(ABA)、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共四个专业(方向),专业群定位于构建以孤独症为代表的心智障碍群体全生涯教育与服务人才培养链。广西幼师是全国唯一开设应用行为分析(ABA)专业的高校,成为本土化ABA人才培养的高地。特教学院目前在校生1600余人,每年招收和毕业生均超500余人,都是孤独症教育康复等专业方向,该校成为全国规模最大、专业最全的孤独症专业师资人才培养基地。

        论坛由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马来西亚巴丁教育集团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孤独症工作委员会作为支持单位,采取论坛与活动链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分别在中-马双边开展,线上线下2000余人参加会议和相关活动。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