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发挥好患者家属专家作用

 

10月26日晚,中国精协家属工作委员会在家工委QQ群举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来自北京,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河南,湖北,四川、甘肃等地精协的精神卫生专家、精神残疾人及家属60余人参加了视频学习。活动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并就报告交流了学习的心得体会。

10月25日,新华社授权发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报告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明确要求“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体现了我们党鲜明的人民立场和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为全国8500万残疾人和他们的家庭带来了温暖和希望。

来自辽宁的患者家属专家(UFE)志愿者晓照,结合精障群体的情况,朗读二十大报告重点要点,家工委秘书长李志强针对 “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首先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结合精障群体十八大以来在享受政策和社会保障方面的变化,作为一个精残人家属在这方面最有体会,我们残疾人近年获得越来越好的社会保障,从脱贫攻坚的“一个都不能少”到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们对未来美好社会充满了希望,对患者的康复更加坚定了信心。我们要通过学习,贯彻领悟好二十大精神,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高我们的政治觉悟,和我们的政治判断能力,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将党二十大精神应用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为精神残疾人家庭做好服务。

北京市精神残疾人家属李曼玲在学习会上发言说,我是50年党龄的老党员了,也是精障人员家属,确实像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那样,确实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我女儿多重残疾,党对我们每个残疾人的政策,每年都上一个台阶。今年女儿住回龙观医院,住的是身心医学科,出院结算时个人才花了800元,每个月孩子拿到各项补助就有好几千。

辽宁省沈阳市精协副主席精神卫生专家王会秋说,通过学习,不仅在精神上倍感振奋,更是对今后新的发展奋斗目标充满了信心。我们精神障碍这部分群体,还是有很多不被大家所了解,要讲述好我们UFE康复的故事,展现好我们可信可爱可敬的精协UFE小组的形象,请他们做好咱们精协的好参谋、好帮手、好专家,传播好我们精协的声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带着咱们精神障碍人员及亲友一起解决好急难愁盼等各个痛点问题。

福建精协副会长、康复者三色说,报告指出“在充分肯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精神残疾人就业问题就需要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精神病人在综合医院就医的歧视要解决好。

湖北省仙桃市精协主席王克岗因大儿子患有重度精神分裂症,20多年来病情反复发作,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精神与经济负担,对身边有同样遭遇的家庭也感同身受。他表示作为残疾人事业的一名工作者与志愿者,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抓住这大好的机遇,更加热爱残疾人事业,以自己的示范效应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为形成关注、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浓厚社会氛围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精协家工委将继续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推动形成学习热潮,引领精神残疾人和家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党的带领下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