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广西“星星家人”抱团互助 为孤独症儿童“点亮”夜空

       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之际,广西柳州市的罗璜莹忙着装修社区里的活动室和对接文创基地。他18日向记者介绍,社区里的活动室和文创基地,能为从特教学校毕业的孤独症患者们提供落脚地。

         罗璜莹今年50岁,他的女儿是“星星的孩子”。对于大部分家长而言,孩子的毕业季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时间节点。但对于“星星家人”们而言,随着这个时间节点的接近,他们的忧虑与日俱增。

         2016年,罗璜莹的女儿进入特教学校开启校园生活。由于看到不少孤独症儿童从学校毕业后,回到家庭生活之中,再度与社会脱节,罗璜莹开始为解决孤独症患者们的就业问题四处奔波。

         “重复的、精细度要求不高的手工劳动,比较适合我们的孩子。寻找能提供这样岗位的企业,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回忆起这些年,罗璜莹表示,他联系过的企业不在少数,这些企业有的愿意为孩子们免费提供制作手工制品的原材料,有的愿意提供岗位。

         今年3月底,罗璜莹与孤独症儿童的家长们在柳州市的一间餐厅聚餐时,与店长沟通,希望能让在场的6名孤独症儿童体验做服务员,让他们在聚餐后进行摆放凳子、打扫卫生等工作。在家长们的重复指导下,孩子们完成工作指令,这让他们看到尝试的可能与希望。

         这并非“星星家人”为解决孩子们毕业后的就业问题进行的第一次尝试。去年,他们曾在柳州市残疾人就业困难人员创业基地里,用一间门面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夜空。门面里,数名“星星的孩子”拿着工具,聚精会神地制作“钻石画”,他们的家长则在一旁守候。罗璜莹表示,有的孩子回家后仍在继续工作。“他们也渴望赚钱。”他希望,企业能为“星星的孩子”提供更多样化的岗位,给他们更多尝试的机会。

         “症状轻一些的孩子,毕业后可以通过工作与社会保持联系。对于症状较重的孩子而言,基本的生活技能依旧是他们训练和学习的重心。”罗璜莹表示,社区里的活动室,正是为从学校毕业后的重症孤独症患者而存在。

         过去,这样的活动室仅存在于罗璜莹的设想之中。原因是他不确定居民小区是否能接受这样一个活动室的存在,当孩子们无法自控地吵闹时,他们是否会被居民们投诉。而今,在柳州市柳南区残联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活动室雏形初现。

         罗璜莹表示,如今,柳州市已有300余名孤独症儿童的家长共同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共同探讨与孤独症儿童相关的事宜。

         “家长站出来,孩子才有希望。”罗璜莹认为。“星星家人”的抱团互助,不仅为孩子们“点亮”了夜空,同时也温暖彼此。“也许我们今天做的这些事,我们自己的孩子未必能受益,但一代代的家长一直做下去,未来,‘星星的孩子’一定能从中受益。”罗璜莹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