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家园迎接山东省心智障碍者服务行业伙伴参观参访

            12月29日,由山东心智障碍者服务网络、山东省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主办,淄博市淄川区憨兜家园残疾人帮扶中心承办的“与星同愿,‘益’起追光”山东心智障碍者服务网络2023机构互访活动在淄博市淄川区憨兜家园残疾人帮扶中心成功举行。

            淄川区民政局副局长国成才,淄川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董兰菊,淄川区般阳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玉娇出席活动并致辞。山东财经大学副教授、山东心智障碍者服务网络专业督导陈爽,山东省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项目管理部部长张璇,山东省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秘书长、淄博市淄川区憨兜家园残疾人帮扶中心理事长李彤及山东省16家心智障碍者服务机构负责人参加活动,家园副理事长房珂等家园员工陪同活动。

 

            山东省16家伙伴机构实地考察了家园辅助性就业教学及上岗场所,深入了解家园在促进大龄心智障碍者辅助性就业技能培养流程及标准制定相关工作探索,用心聆听家园在大龄心智障碍者辅助性就业岗位开发及运作的心得经验,并深入体验家园憨兜洗车、憨兜爱心超市、憨兜花馍烘焙等系列辅助性就业岗位。座谈期间,针对本次参访的收获及启发,全省16家机构负责人结合机构的发展经验以及大龄心智障碍者就业的实施情况进行了分享。

            在总结发言阶段,山东省心智障碍者服务网络专业督导陈爽老师高度评价了家园在推动大龄心智障碍者教就转衔,实现辅助性就业的成就,指出:“家园以心智障碍者辅助性就业为纽带,实现了服务对象、服务机构、爱心企业乃至社会企业的有效联动,真正做到残健融合,为大龄心智障碍者搭建了公平参与社会活动的平台。”

            此次活动旨在针对山东省内心智障碍服务机构发展经验少、项目运作难、服务模式缺的突出问题,以机构相互参访的形式推动机构间经验互学、资源共享、协同发展,致力于推动全省心智障碍服务体系建设更完善、心智障碍机构运营生态更改善。此次,以家园为参访对象,16家机构齐聚淄川,以家园辅助性就业的发展成果为牵引,带动机构间就大龄心智障碍者辅助性就业探索、就业保障及持续发展展开深入交流合作,形成推动心智障碍者辅助性就业的发展合力,为山东心智障碍者服务网络更好地促进心智障碍者高质量就业和充分融入社会作出努力。下一步,淄博市淄川区憨兜家园残疾人帮扶中心将以本次参访为契机,增强与各机构间的横向合作,在继续做强做精大龄心智障碍者辅助性就业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领域优势,努力以大龄心智障碍者个性就业和有效养老为方向,继续与优势机构学习和共建,竭尽全力成为党和国家值得信赖的大龄心智障碍者全生命周期全纳之家。

            此次出席活动的机构有临清市蜗牛公益服务中心、济南市慧爱残疾人服务中心、济南市建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济南晓爱残障人士康复中心、博山自闭症疗育培训学校、威海市白手杖公益服务中心、济南市星星缘心智障碍者关爱中心、德州星之语孤独症康复中心、菏泽桐桦自闭症关爱中心、日照市东港区涛雒镇鑫河山如康家园、威海市文登区益启爱志愿服务中心、邹城市友爱特殊人员托养中心、济南市乐橄儿智障人士服务中心、淄博高新区启音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潍坊爱尔达职业培训学校、济南市信望爱残疾人服务中心。

来源:淄川区憨兜家园残疾人帮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