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广西幼师:志愿服务为孤独症儿童康复点亮蓝灯

        近年来,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广西幼师”)以党建引领为根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23年,该校申报的《“爱撒星空”志愿服务队——孤独症儿童康复的护航者》案例入选广西新时代文明实践典型案例名单。

        2016年以来,广西幼师“爱撒星空”志愿服务队立足专业优势、优化服务内涵,心系特殊儿童,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群众中培育时代新人,在为民办实事中弘扬时代新风。

        党建引领,齐心开拓创新育人阵地。广西幼师“爱撒星空”志愿服务队聚焦服务群众,探索建立“党建+志愿服务”模式,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以文明实践为纽带、以党员干部为骨干、全院教师学生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模式。通过成立教师党员先锋岗、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特殊儿童及家庭送温暖,全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心系儿童,薪火相传促进学生成长。该校“爱撒星空”志愿服务队已走过七年征程,团队发展人数累计800余人。每年开展志愿者培训,将党史教育与社会服务教育紧密融合,积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筑牢理想信念主题主线,点燃青年理想信念的“火种”。目前志愿服务队已成为广西幼师特教学院长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闪亮名片。团队为孤独症儿童教育输送优质教师资源与专业特色化教学模式,成功帮扶500多名孤独症儿童,帮扶范围覆盖全区各地。团队共举办助残活动328场,受益人群达5000人次,志愿服务得到家长、定点单位与社会的一致好评。

        实践育人,探索“志愿服务+专业机构”共赢机制。“爱撒星空”志愿服务队以独创的“ART”教学模式,让孤独症儿童接受到丰富的教育资源和有效的康复训练。团队强化服务意识,打造服务品牌,通过在广西区残联、南宁护苗中心、南宁麟凤语语等60多家机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队员们学以致用,在服务中奉献,在服务中成长。团队还协助学院举办世界孤独症日活动、“同在阳光下”2023年广西特殊少年儿童艺术展、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中国-东盟特殊教育高峰论坛等活动,并在广西残疾人青少年就业创业大赛、“挑战杯”广西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佳绩。

        守正创新,建构“技术+志愿服务”新模式。“爱撒星空”志愿服务队根据孤独症儿童的康复需求,利用扎实的专业知识,采用虚拟仿真技术(VR),对孤独症儿童进行一整套完备的康复训练,并进行“评估—实施—评估—追踪”的教学形式,构建独特的协助康复模式。团队的课程为孤独症儿童创设了很好的虚拟教学情境和海量训练,有利于孤独症儿童进行训练,并统计数据与分析,形成可视化结果,最终生成个案大数据库,有利于帮助孤独症儿童得到有效康复,尽早融入社会。

        广西幼师有关负责人表示,“爱撒星空”志愿服务团队将继续秉承学校“慈幼为源,立人为本”校训和特殊教育学院“笃学、仁爱、悦纳”院训,奉行服务于民、奉献社会、创新服务的理念,用行动竭尽所能为特殊儿童康复成长之路点亮蓝灯。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