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徐飞婕:成年孤独症群体急需社会关注与支持

市人大代表徐飞婕

人物名片:瑞安市民政局党组成员

成年孤独症群体作为社会中的特殊群体,面临着诸多挑战。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愈发难以融入社会,家庭照料压力巨大。由于相关法律政策的缺位,该群体在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权益无法得到充分保障,生活品质堪忧。

当前国家政策对孤独症群体的支持不足,社会认知也有限。为改善这一现状,我提出了以下具体建议。

首先,建议在全社会范围内开展孤独症患者的全面摸底调查。通过普查了解孤独症患者的数量、病情、区域分布等情况,为托管机构的建设提供科学依据。这一举措不仅有助于政府合理规划资源,更能提高社会对孤独症的认知程度,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其次,建议政府主导建立专门的日间托管机构。这些机构将为成年孤独症患者提供日常照料、康复和心理支持等服务,确保他们得到专业化的照护。政府应给予财政支持,减轻家庭负担,让更多患者得到关爱。

加强专业培训和学科建设。针对孤独症照护人员开展专业培训,提高其照护能力和专业水平。在职业学校中增加孤独症护理课程,培养更多具备专业知识的人才。这不仅能够提升服务质量,更能确保患者在机构中得到专业化的照护。

此外,建立相关部门联动机制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加强与医疗机构、公安部门等部门的联动,为孤独症患者提供就医绿色通道、安全保障等服务。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共同支持托管机构的建设和运营。通过联动机制的建立,形成合力,共同为成年孤独症患者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希望通过政策的引导和全社会的关注支持,为成年孤独症患者创造一个更加友好的生活环境,让他们能够融入社会,享有平等的机会和有尊严的生活。

来源:天瑞地安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