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五月】10大孤独症资讯

【TOP10】5月15日,首届跨地区自闭症青少年足球赛在福州开赛。中新网福州5月15日电,为期两天的2021首届“心启航”自闭症青少年足球邀请赛15日在福州开赛,赛事分为少年组和青年组进行,吸引来自澳门、合肥、温州、宁德、福州等地的8支队伍100余名自闭症青少年参加。

【TOP9】5月19日,荆门首个孤独症青年创业项目。荆门首个孤独症青年创业项目--泰和堂养生馆于3月21日开业以来广受社会好评,这是荆门首个将心理与养生结合的养生服务机构。泰和堂养生馆法人刘思畅25岁,是一个孤独症青年,多年的康复路上,他多方探索,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太极三才神灸,并以此创业,服务社会,康复自我。

【TOP8】5月24日,澎湃思想市场报道《星儿去哪里:自闭症谱系人群(家庭)城市公共设施需求研究》。通过资料查阅、机构探访、专家咨询、家长访谈、问卷发放等途径系统地认识自闭症人群,他们及其家庭的生存状态、远近需求,探索改善其生命质量的“规划”方案,建立以人为本的城市和社区。

【TOP7】5月31日,携众多业界伙伴,思爱普(SAP)举办「孤独症人才线上推介会」。SAP 携手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中国精协)、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星星雨),并联合众多业界领先企业,首次举办了 SAP 孤独症人才线上推介会。这是一个全新尝试,通过搭建一个连接孤独症人才与潜在雇主的直接沟通的桥梁,共同为孤独症群体提供融入职场的的机会,也帮助企业实现人才多元化。参加推介会的20多位ASD青年候选人,都曾参加过 SAP 孤独症人才就业先备技能学校和训练营,学习关于职场技能、IT 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在企业环境中工作所需的基本工具和知识。在接受系统性和专业性的课程辅导后,这些学员们都通过考核并获得了结业证书。

【TOP6】5月7日,教育部印发《特殊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等5个文件。近日,教育部印发了《特殊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等5个文件(以下简称《能力标准》),以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建立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能力标准》共5个文件,分别明确中学教育、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基本能力。每个文件分4个部分提出四大能力,即师德践行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

【TOP5】5月9日,《心智障碍者关爱信托研究》课题启动。《心智障碍者关爱信托研究》课题组在北京信托公司第一会议室召开成立会议,研究课题研究计划与研究工作分工。课题组组长高传捷主持了会议,中国精协主席温洪、副主席兼秘书长郭德华博士,核心家长代表、相关领域专家,以及课题组主要成员参加会议与讨论。

【TOP4】5月12日,广东将心理治疗、自闭儿童康复等纳入医保。广东省医保公号发布消息称,诊疗项目目录、医用耗材目录将于8月15日正式实施,11项治未病与心理治疗等纳入医保支付。自2021年8月15日起实施全省统一的、准入法管理的诊疗项目、医用耗材目录,这也是广东自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以来的第一次。“体外膜肺支持”、心理治疗、治未病项目、脑瘫与自闭症儿童等患者的康复训练等备受社会关注的几大方面纳入医保支付。

【TOP3】5月13日,康复协会召开行为分析从业人员认证工作第二次研讨会。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召开了行为分析从业人员认证工作第二次研讨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贾美香、行为分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苗苗、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温红、国家孤独症康复研究中心办公室与华夏出版社有关人员及专家参加了研讨会。会议认为,鉴于国际行为分析师认证委员会(BACB®)体系的认证程序和标准成熟且全面,在建设我国行为分析从业人员认证体系时,可借鉴其主体框架及专业内容,但需使之适合我国国情,如在培训课程体系、认证考试流程、继续教育体系、伦理监管体系建设等方面,就需要对考试形式、结果呈现、督导规范、伦理细则等方面进行补充、调整或修改。

【TOP2】5月10日,温洪赴广东调研成年孤独症人士服务模式并参加云浮市阳光家园项目启动仪式。2021年5月4日至8日,中国精协主席温洪赴广东省中山市、云浮市,调研成年孤独症人士服务模式,并参加了云浮市阳光家园项目的启动仪式,并还做了题为《关于成年孤独症服务模式创新的思考》的大会发言。

【TOP1】5月26日,传递社会关爱 上海市自闭症儿童教育服务实践点成立。由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和上海市自闭症儿童教育指导中心联合成立的上海市自闭症儿童教育服务实践点昨天正式挂牌成立,这一实践点是上海推进自闭症教育专业化平台化社会化发展,为自闭症儿童和家长办实事,由市教委和团市委共同指导,双方采用“专业阵地+公益服务”模式运营的服务平台,将定期组织面向自闭症儿童、家庭及志愿者的公益活动,增强上海自闭症儿童公益活动的科学化、规范化发展,扶持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的自闭症公益服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