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残政策进万家 精残政策进万家

精残政策进万家项目简介

 

、项目背景

近年来,精神残疾人的免费服药、生活保障和托养就业等问题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国家和地方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许多政策都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经济贫困和社会歧视造成的不和谐仍然影响精残人的生活和社会稳定,精神病人的重大恶性事故时有发生。

二、项目目标

    本计划的目标是发挥好精协组织在政府和残疾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帮助精神残疾人学习、掌握各项相关政策并具体解决实际问题,把政府的好政策真正变成精神残疾人的实惠和福利,通过“政策脱困”实现“兜住底”和“同步小康”的目的。

三、项目实施经过

针对国家和各地出台的有关精神残疾人的相关政策“落地难”的问题,结合精神残疾人普遍贫困且对国家政策依赖度较高的特点,2014年,中国精协以北京月坛街道为试点,在全国发起了“精残政策进万家活动”。

活动得到北京市各区县和全国大部分省市残联与精协的积极反响。从2014年到现在,已在北京市的各区县和全国一半的省市启动了这项活动。包括家属、康复者、精防医生、残联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等,全国现场宣讲已有近百场,国家和地方已有和新出台的政策及时得到了学习和普及。活动进入政府购买服务的视野。

在学习和宣讲的基础上,中国精协组织人力物力财力,具体帮助有需要的精残人将有关政策落实到家,打通了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