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我国精神障碍患病率超过16% 如何关爱“一老一小”心理健康?

据世卫组织发布估计,全球接近10亿人受到至少一种精神障碍困扰。5月20日下午,爱心人寿的“心无忧–共美好”第七届爱心节在北京华佑医院内举办,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副主任黄长群在会上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老龄化、家庭结构变化和生活方式改变等诸多因素对民众心理健康及社会心态的影响越来越凸显,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需求日益旺盛。

     

▲心无忧·心理和精神关爱慈善计划活动合影

据了解,此次活动重点关注老年人、儿童及青少年“一老一小”的心理健康,活动中由北京爱心守护慈善基金会、北京华佑医院等精神心理类知名医院、爱心人寿、新里程健康集团联合发起“心无忧·心理和精神关爱慈善计划”。

 

       

▲心无忧·心理和精神关爱慈善计划活动合影

“‘一老一小’ 在我国人口总量中所占比例较高、规模大,促进其心理健康始终是社会关注的重大议题”,黄长群认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是健康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作为国家级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专业机构,期待更多的社会力量关心和支持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为丰富心理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水平,改善国民心理健康状况,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环境,完善心理服务社会支持系统作出更多的贡献。

   

▲中国精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郭德华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此外,中国精协(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郭德华在活动中提到,我国精神障碍患病率为16. 57%,我国孤独症群体的患病率达到了1%,全国的孤独症儿有200万以上,总的孤独症人群有1000万以上,而且每年以将近20万的数值在上升。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