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第二期自强自律创建活动

(2022年)方案

01

 背  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十四五”时期,要继续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团结带领残疾人和全国人民一道,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共建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在2022年随着中国残联将进一步加大对国家有关培育扶持助残社会组织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落实力度,协调各级政府将助残社会组织纳入当地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工作大局,着重加强助残社会组织的培育孵化,促进助残社会组织的健康有序发展,北京市倍能公益组织能力建设与评估中心将继续配合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做好2022年的“全国孤独症社会组织服务能力提升计划”的工作。

02

项目目标

中国孤独症行业支持平台通过建立行业标准、扶持行业典范,为孤独域领域培养一批优秀人才、地方枢纽机构,进而整体带动各地孤独症服务机构的整体服务能力。

03

工作任务

总任务:从2019年4月开始,到2024年底,再次利用五年时间,建立发展目标体系,引导机构发展进阶,产生第二批自强自律创建机构约200家、示范机构约50家、枢纽机构约30家,建立起“创建-示范-枢纽”机构的体系化结构,机构服务能力整体提升,服务内容更加多元,发展与社会责任匹配,不断拓宽发展空间。

建立全国统一的孤独症服务机构管理标准和技术服务标准,通过评估与赋能,扶持孤独症行业内的一批机构成为孤独症行业示范机构,带领全国范围内的其他相关机构协同合作,促进行业向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04

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的工作倍能中心将继续在中国残联及中精协的指导下,支持创建活动,延续上一年度的经验,同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改进。主要工作任务包括以下7个方面:

 

1. 评估工具修订与评估方法调整——2022年9月

-根据上一年度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对下发的评估材料包括通知、资料清单、指标等根据2022年创建活动新的要求进行调整

-评估方法引入视频会议等多种途径

-工作开展过程中将加强与中精协的联系,及时通报工作进展

 

2. 活动宣传——2022年10月

-通过精协“孤独症资讯”与倍能中心公众号对2022年自强自律创建活动进行宣传动员

 

3. 召开2022年自强自律创建活动分享会——2022年10月

-利用在线会议形式,对有意愿参与2022年自强自律创建活动的机构进行活动宣讲

-明确2022年创建活动要求,资料提交要求等

 

4. 2022年自强自律创建机构评估——2022年10-2023年3月

-2022年复评工作

(1) 逐一对照第一期自强自律创建机构名单,与中精协秘书处配合,对尚未申请复评的机构进行动员,鼓励参与申报复评。

(2) 对提交的复评材料进行审核

(3) 得出复评结论

 

-2022年自强自律创建工作

(1) 接收2022年自强自律创建机构申报材料

(2) 进行资料初审

(3) 进行视频/电话访谈,逐一核对初审中发现的问题

(4) 得出创建结论

 

5. 示范与枢纽机构扶持——2022年10-2023年3月

(1) 与精协共同商讨完善示范与枢纽机构评估指标

(2) 对通过复评与第二期创建活动的机构进行筛选,对有潜力的机构进行能力提升与扶持,促进其参评示范与枢纽机构(3) 接受示范机构与枢纽机构材料申报

(4) 对示范机构与枢纽机构材料进行初筛,并指导机构完善申报材料

(5) 组织专家评审答辩会(由倍能及精协共同组成评审专家组)集中对申请示范与枢纽机构的机构进行专家评审。利用视频会议形式,机构逐一进行答辩。

(6) 得出示范机构与枢纽机构评审建议

 

6. 2022年评估结果汇总与撰写总结报告——2023年3月

-根据2022年创建情况撰写工作报告,并提交中精协

 

7. 宣传与推广

-根据中精协的要求,支持第二期能力提升计划的宣传与推广工作

 

05

活动效果

1. 中精协发挥引领作用,引领孤独症机构共同成长

对自强自律创建机构:中精协作为孤独症领域的全国性领头羊机构,帮助地方服务机构批量成为孤独症自强自律创建机构,对全国各地的孤独症服务机构的规范化管理和有序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对示范机构:通过中精协率先培养一批有成功经验的机构作为各地示范机构,在更大范围内推动和带动当地的孤独症服务机构向高标准、严要求、品牌化,规模化发展起到示范引导作用。

 

对枢纽机构:通过培养一批典型的枢纽机构,为中精协在孤独症领域的长久持续支持培育地方与行业化抓手。中精协在未来可借助枢纽机构持续推动孤独症行业的政策研究与落实、人才培养、营造行业文化氛围、提升服务技术、行业标准推广、打造行业化生态支持系统。

 

选拔一批服务质量优秀的有服务品牌的机构,通过筛选、培养进而在全国推广,推广其服务模式。中精协也可以起到推动与辅助作用,支持权威品牌建立,打造诚信品牌。

 

2. 孤独症服务机构服务水平,机构管理能力得到提升

-以评促建,通过自强自律创建活动帮助孤独症服务机构更加清晰地了解自身发展状况,规范机构管理。

-形成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孤独症服务机构,树立在服务质量与综合管理方面的标杆。

-培养一批枢纽机构,协助精协扶助孤独症行业机构发展,发挥更大作用。枢纽机构承担行业标准落地和本地区机构发展辅导职责。

  

倍能(评估机构)联系方式:

张菊芳:jufang@pactchina.org    13501149739

付珺优:fujunyou@cbac.org.cn    13260028210

中国精协联系方式:

郭德华:dhua2001@163.com  18612658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