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2022年中国精协自助互助康复服务

项目执行情况报告

 

一、基本情况

贯彻落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快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的意见》,促进各省(区、市)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中更好运用“互助康复”理念开展工作,中国精协受中国残联康复部委托开展精神障碍患者家属专家交流互助康复活动。

二、项目执行情况

(一)编写《精神残疾人自助互助康复培训指南(试行)》和《精神残疾人自助互助康复指导手册(试行)》。

中国精协建立了以北大六院姚贵忠、程嘉,回龙观医院崔勇,朝阳三院马良为核心的编写组。并于2022年9月举办线上讨论会,邀请安定医院、海淀心理康复医院、长沙心翼会所等单位共同对自助康复工作进行交流,确定了指南与手册的编写大纲。经收集整理相关资料,结合《悟菲手册》《精康服务规范》等内容,依据以往的培训与社区互助康复服务经验,完成了《精神残疾人自助互助康复培训指南(试行)》与《精神残疾人自助互助康复指导手册(试行)》。

  • 开展精神障碍患者家属专家交流互助康复推广活动。

2022年9月至11月,中国精协与黑龙江省心康园精神康复救助基金会共同开展了自助互助宣传推广活动,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鹤岗市绥滨县开展包括国旗下的笑颜、互助康复讲座、精神障碍患者家属诉求座谈会、社区家庭支持探访慰问等活动,探访困难精神障碍家庭,了解这些家庭在疫情封控期间的困难以及精神康复情况,鼓励他们继续参与互助康复活动。线下活动受益105人,线上活动受益约500人。

三、项目成效

《精神残疾人自助互助康复培训指南》以大纲的形式,制定了培训机构、培训内容、培训对象、课程设置等各方面的要求,为进一步开展规范性培训做了准备。《精神残疾人自助互助康复指导手册》以精神残疾人及家属为目标人群,比较系统的介绍精神疾病与残疾的知识、精神残疾预防和康复基础知识,为各地组织开展互助康复活动提供理论支持。

开展精神障碍患者家属专家交流互助康复推广活动,加强了精神残疾人自助互助康复服务的宣传和推广,提升了精神残疾人自助互助康复的理念和意识。

附件:活动相关资料

 

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

2023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