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中国精协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工作总结

在中国残联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精协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政治站位、履职能力、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求班子成员既要认真学习贯彻,也要及时精准传达。家工委通过线上方式(QQ群)组织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学习18场,全年参与人数达6000余人次。以更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助力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等重点工作。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顺利完成了整改任务。

二、配合中心工作,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自觉融入和配合中国残联中心工作,全年承接组联部、康复部、体育部、宣文部、教就部、国际部和研究室等部厅项目共16项,资金101.2万元,进一步提升了“代表、服务、维权、监督”的履职能力。在康复部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精协多年的实践探索成果之一,即精神残疾人及家属专家(UFE)项目成果成功转化为《患者家属专家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十四五”实施方案》,标志中国精协UFE项目正式纳入中国残联整体工作规划大局。在相关部厅项目的支持下,完成了一万余字的《中国孤独症青少年职业教育与就业状况》调研报告;组织专家对《孤独症康复机构服务质量及评价标准》进行了第八次版本修订,并继续申报国家标准项目;组织5位协会主席、副主席、专家完成了“专门协会在线培训”平台有关精神残疾人领域的录课工作。承接体育部项目,开展“残疾人健身周活动”,在北京、辽宁、黑龙江、福建、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等10个省市开展以“喜迎冬奥 助力残运 健康打卡 走向复元”为主题的精障群体线下健身、线上展示交流活动,共有500余位精神残疾人参与,并带动家属共同投入健身活动。

三、深入基层密切联系,增强为群众办实事能力

落实中国残联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提升办实事能力作为全年工作重心。全年开展“邀访•倾听”活动3次,邀请基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助残服务机构负责人,认真倾听了大家迫切需求和实际困难;温洪主席和其他副主席深入基层调研并走访基层残疾人及组织12次;在国际孤独症日前后,中国精协孤工委组织20余家孤独症服务机构开展对孤独症儿童的关爱服务,以免费评估咨询、送玩具、喘息服务、入户支持等形式,为300余名孤独症儿童送温暖。中国精协家工委和社区委组织经过培训的“精神康复者及亲友”专家,对精神残疾人及亲友群体公布志愿者个人电话,全天24小时接受求助;利用网络、电话、微信、QQ等为精残老年监护人提供政策、康复咨询1500余次;为老年精神残疾者家属开展社区服务,帮助老年精残人取药、陪同看病、联系托养机构共计100余人次;为老年监护人举办法律讲座3场,受益132人;在北京朝阳区职康站、丰台区残联、福建省精协等地开展精残政策宣讲12场,受益的老年精神残疾人及亲友约6000余人。组织北大六院及相关专家、志愿者和UFE共同编写了《中国精协UFE培训与实践》一书。两会前夕,组织专家、亲友代表、服务机构广泛了解需求,征集两会提案,收到提案建议6个,其中《关于建立成年孤独症康养中心 倡导特殊群体终身关怀的提案》经中国残联推荐,成为全国政协正式提案。为解决精神残疾人亲友最关注的托养安置与养老需求,组织专家和家长代表参与中国生产力学会重大课题《关于建立我国残疾人保障信托制度的研究》,开展心智障碍者关爱信托研究,建议以信托手段,从机制上解决精神残疾人“老”“小”的“双养”(养老、托养)问题。

四、完善机制整合资源,继续优化品牌项目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形成的五大品牌项目,即“精残政策进万家、患者家属专家(UFE)培训与就业支持、全国家长携手计划、孤独症服务机构能力提升、专业人才培训计划”逐渐成熟,具有很好示范和推广价值。今年以来,一方面继续梳理总结五大品牌项目成果,另一方面继续完善运行机制,并在部分省市试点推广。

2021年开展线上线下的精残政策活动24场,获益人数达8500余人(线上+线下);组织UFE活动12次,600余人次参与,推动各地建立了8支UFE志愿服务团队,使精神障碍者的康复过程从医院延伸到社区,兼顾精神障碍者本人的服务需求及家属的服务需求,服务专业性强涵盖面广。“全国家长携手计划”继续加强各地市家长社区工作站建设,在疫情防控、家长培训等方面发挥网络作用;“孤独症服务机构能力提升计划”进入第二期,与专业机构合作,秉持“自律、支持、引导”的策略,坚持科学、公正、客观的原则,2021年共有29家机构通过复评,有45家机构成为第二期孤独症服务机构自强自律创建机构;“专业人才培训计划”取得新成果,开发应用行为分析助理项目(CNABA丁级),开展两期CNABA丙级班,共培训紧缺的ABA专业人才100余名,努力满足助残服务机构对ABA专业人才的需求。

五、支持各地精协和助残服务机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指导、支持7个地方精协完成社团登记,并对各地精协专业化、规范化发展进行精准指导。浙江成立孤独症人士及亲友协会,开始了孤独症群体专业协会组织的实践探索;把福建省精协作为紧密工作联系的基层协会,支持福建省精协将中国精协的五大品牌项目在当地全面落实落细,并共建“智慧星”培育基地;把北京康纳洲家庭支援中心作为本类别残疾人紧密联系的基层助残社会组织,支持康纳洲开展面向孤独症青少年和家长公益项目研发和推广;中国精协孤独症工作委员会与河南精协合作,通过开展“风雨同舟‘豫’你共进 中国精协关爱孤独症儿童及亲友在行动”等系列活动,组织全国孤独症教育康复机构、心理机构、特教老师提供公益课程,为河南部分受洪灾的孤独症儿童、家长、机构和学校提供特教和心理支援;家工委与陕西精协、西安安定医院联合创办网络专家讲座“每月一讲”。目前已经举办10场,受益精障者或其亲友5000人以上,现场解答200余位患者、家属的问题。

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策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不少助残服务机构和精残家庭逐渐出现危机,社会资源支持不足,部分项目实施受到影响,对家庭和机构的支持非常有限。应对策略是加强社会资源整合能力、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加强培训,促进机构专业化、规范化可持续发展;加强引导和指导工作,充分发挥政策支持作用,提升家庭和机构应对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在为群众办实事方面,各工作委员会力度不一,还需要进一步发挥更大作用。应对策略是要求并组织各工作委员会加强学习,融入与中国残联工作大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重点,多研究多实践,不断提升办实事的能力。

 

2022年工作计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国残联领导下,继续保持政治定力,积极维护大局,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做好本类残疾人工作。

一、强化政治学习,坚持党建引领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宣传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团结引导本类别残疾人及亲友听党话、跟党走。深入落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助力做好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等中心工作。

二、配合中心工作,抓好重点项目

认真研究机关各部门中心工作,主动做好沟通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计划开展如下项目:

(一)争取组联部的支持,推动开展精神残疾人社区服务现状与需求调研、《孤独症儿童居家干预规范》(团体标准研发)、精残政策进万家及“邀访·倾听”项目、“提质扩面,服务基层”孤独症机构负责人经验介绍及“邀访·倾听”活动、孤独症服务机构组织能力建设项目、孤独症家长工作站支持项目等工作。

(二)争取康复部的支持,推动开展患者家属专家(UFE)培训交流及社区互助服务项目。

(三)争取教就部的支持,推动开展精障群体支持性就业辅导员培训。

(四)争取宣文部的支持,推动开展国际孤独症日宣传项目、智慧星汇演活动、精神卫生科普项目。

(五)争取体育部的支持,推动开展冰雪运动季活动、健身周活动、快乐骑行活动。

(六)争取国际部的支持,推动开展国际助残(HI)“精神健康”项目。

(七)争取研究室的支持,推动开展继续推进已成功立项的《孤独症服务机构质量评价规范》国家标准评审工作。

三、服务基层,为广大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办实事

深入基层调研,下沉工作重心,紧密联系广大精神残疾人及亲友,继续开展“邀访·倾听”活动。继续推广实施中国精协“五大品牌项目”,支持福建省精协、广东省精协全面落地“精残政策进万家”“家长携手计划”“UFE培训与社区自助互助服务”“机构能力提升计划”,以及“孤独症专业人才培训计划”五大品牌项目,发挥引领作用,推广惠及更多精神残疾人及亲友。

四、规范发展,继续加强组织能力建设

进一步加强协会内部建设,促进专业化、规范化发展,申报参加民政部组织开展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大力宣传推广“专门协会在线培训”平台,推动各级精协骨干人员积极参加培训,提升自身服务能力水平,更好地为本类残疾人服务;组织相关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认真做好调研工作,继续为“两会”建言献策;继续实施第二期孤独症服务机构能力提升计划、家长社区工作站能力建设;支持具备条件的地方精协逐渐完成社团登记,发挥指导作用。继续加强与省级精协的合作,不断推动中国精协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与国家标准委合作,举办一次团体标准培训班,提升组织机构标准规范建设能力,组建中国精协团体标准专家小组,更好地开展团体标准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