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2021年中国精协

精神障碍患者家属专家交流互助康复

宣传倡导活动执行报告

 

一、基本概况

贯彻落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快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的意见》,促进各省(区、市)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中更好地运用“互助康复”理念开展工作,在做好已有经验总结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和推广残疾人互助康复服务工作机制及模式,中国精神受中国残联康复部委托开展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开展精神障碍患者家属专家交流互助康复宣传倡导活动。活动获得良好反响。

中国精协应于2021年11月15日前结束全部工作,受疫情影响,实际于2022年9月完成。活动期间,中国精协举办患者家属专家研讨及促进活动,各省分别开展精神障碍患者家属专家交流互助康复宣传倡导活动。

二、活动内容安排

在中国精协组织下,各省(区、市,西藏未建立精协暂不参与活动)分别开展精神障碍患者家属专家交流互助康复宣传倡导活动。

1.举办研讨交流活动,并形成中国精协“精神障碍患者家属专家交流互助康复”核心专家团队;

2.讨论《康复者(患者)及家属专家培养及评价标准》初步框架;

3.在活动开展相对成熟的省(区、市)及试点地区形成康复者及家属骨干团队;

4.政策汇编手册(依试点情况,不做数量要求);

5.在不少于30个地市开展精神障碍患者家属专家交流互助康复宣传倡导、政策宣讲、社区同伴支持小组和家属支持等活动,社区关爱帮扶入户不少于150户。

三、活动具体情况

(一)各省精神障碍患者家属专家交流互助康复宣传倡导活动

2021年9-10月,中国精协以社区服务促进委及家属工作委员会的林勇强、姚贵忠、崔勇、马良、程嘉、罗月红为核心成员组成“精神障碍患者家属专家交流互助康复”核心专家团队,录制8节自助互助线上课程;程嘉起草了《康复者(患者)及家属专家培养及评价标准》,包括基本理论、运作流程等六部分。

2021年10月9日,举办线上精神卫生日“患者家属专家交流互助项目”启动仪式,精协全委、精神卫生专家、康复者及家属代表等4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参加了活动。

2021年9月-10月,30个地市参与了中国精协举办的“精神障碍患者家属专家互助康复宣传倡导”活动。专业工作人员及骨干康复者及家属形成骨干团队,学习“患者家属专家”系列主题课程,开展政策整理工作,并举办宣讲活动20场;精神卫生日期间各地开展以“我们在一起就会了不起”为主题的“自助互助康复”社区患者及家属专家宣传倡导活动30场;专业工作人员及康复者及家属志愿者开展社区关爱帮扶活动,对150户困难家庭进行了入户探访。

例如:辽宁省依托沈阳安宁医院建立的UFE小组,培养了多名康复者及家属骨干,带动周边各区参与活动;上海精协组织家属志愿者与社工共同组织开展活动;湖北省精协与社工组织,依托阳光驿站开展了家属志愿者培训;昆明市心之光康复机构的家属互助小组,在家属骨干带领下设计完成全部互助交流活动;吉林省长春市组织长春市第六医院康复志愿者(UFE)为长春市内7家社区的部分精神障碍患者分享康复者康复经验、讲述自己的康复故事。

(二)患者家属专家研讨交流活动

2022年9月25-28日,中国精协在北京举办线下研讨交流活动。

在京精神残疾社区自助互助康复专家,部分中国精协全委、健促委、社区委及家工委成员、UFE代表及精障者及家属65人参与了活动。活动讨论了《康复者(患者)及家属专家培养及评价标准》;专家为患者及家属进行了“日间精神康复模式”“复元理念与居家康复”、“同伴支持—互助式精神康复模式”三个主题的培训,与会患者及家属代表就自助互助主题进行了交流。

四、活动总结

2021精神障碍患者家属专家交流互助康复宣传倡导活动,中国精协在既往经验基础上,继续对工作进行梳理,与各级精协及精神卫生专业机构、残联阳光家园及社工机构等合作,注重互助活动的开展、骨干康复者及家属的培养,提升了精神障碍社区自助互助康复意识。

1.在原有的核心工作团队中又邀请了社区家属团体建立工作经验的长沙心翼会所加入,加强了基于社区的互助实践经验;

2.《康复者(患者)及家属专家培养及评价标准》的初稿,总结了针对服务使用者(精障者及家属)的培训、工作内容与标准,通过研讨,专家们依据以往的培训经验,建议将来的培训区分服务管理人员(残联、医疗机构、社区机构等)培训与服务使用者(精障者及家属)培训,管理人员重点需要了解的内容是管理模式、操作流程、团队建设等,而服务使用者重点需要了解的内容则涉及精神疾病及康复基础知识、互助康复、互助活动方法等。

3.在各试点地区的活动,各地均组织团队学习了由专家录制的互助康复指导性课程,提升了互助康复意识。

4.各地团队组织精障及家属志愿者学习了解康复政策,更新或编写本地康复及保障政策汇编,为各地开展互助服务做了基础性工作。

5.通过各地精神障碍患者家属专家交流互助康复宣传倡导、社区同伴支持小组和家属支持等活动,及网络交流活动,当地精协及相关社区机构为各地如何开展好社区互助活动积累了经验。

中国精协将继续与各地精协及机构合作,促进康复者及家属互助交流康复工作的开展,及骨干康复者及家属的培养,促进更多地市的宣传倡导,提升项目影响。

 

附件:活动相关资料

 

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

2022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