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2021全国孤独症服务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暨孤独症工作委员会年会在西安召开

 

       4月16日-18日,2021全国孤独症服务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暨孤独症工作委员会年会在西安召开,中国残联理事、组联部副主任郭咏军,陕西省残联副理事长王占军,中国残联组联处协会处处长彭冰泉,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尹绪庄出席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精协主席温洪主持。中国残联副主席黄悦勤书面致辞,郭咏军代表中国残联讲话,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王占军致欢迎词。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孤独症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

 

       本次会议的主题: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孤独症服务机构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这是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中国精协主办的首次全国性孤独症行业盛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会议由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办,陕西省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协办,陕西七彩路儿童康复中心承办,得到了陕西倍能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西安星梦特需儿童艺术中心、西安市莲湖区金色阳光康复中心的支持。

       郭咏军指出,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中美贸易战等等,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也同样给残疾人事业带来了很大影响。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极为不简单的成绩,迎来了充满信心和期待的2021年。

       郭咏军从中国残疾人事业重点工作、不断培育和规范我国助残社会组织发展、中国精协孤独症工作委员会努力作为,为孤独症行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三个方面向全体代表作了详细介绍。

       郭咏军向与会代表介绍说,下一步,中国残联将进一步加大对国家有关培育扶持助残社会组织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落实力度,协调各级政府将助残社会组织纳入当地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工作大局,着重加强助残社会组织的培育孵化,促进助残社会组织的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积极协助助残社会组织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困难;积极推动助残加强规范管理,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切实加强党对助残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加强助残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逐步实现助残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建设全覆盖、党组织的治理责任全覆盖。

       这次会议议程非常丰富,孤独症工作委员会进行了委员续聘和调整;公布了第二期孤独症服务机构自强自律通过结果;由三位机构联盟代表进行了行业报告,即心盟的孙忠凯老师、以琳(康教联盟)的方静老师、深圳合鸣网黄裔进行了分享,有基层孤独症服务机构王海燕作了《疫情下的人才流失之痛与思考》的分享,组织进行了孤独症服务行业人才流动规范和孤独症服务行业良性发展倡议的讨论,得到以会代表的充分参与和肯定。会议还有大咖开展了专题讲座,北京城市学院公共管理学部硕士生导师、博士关于《孤独症家庭与机构金融风险防控》,黄浩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关于《孤独症服务行业市场与公益:冲突与融合》。

大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