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2022年第12届残疾人健身周

中国精协会特色活动执行报告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和全民健身的重要指示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按照健身周活动要求,中国精协结合精神残疾人康复与健身的特点,确定了“体验运动竞技,感受体育快乐,推动融合发展”的活动原则,开展了“精彩”体育竞技体验活动。

活动于91-107日期间,在5个地市,由精协及相关精障服务机构共同合作开展“群体运动竞技体验”主题活动,通过带领孤独症家庭及精障家庭体验竞技体育活动,并举办小型竞赛活动,让精神残疾人家庭“体验运动竞技,感受体育快乐,推动融合发展”。其中,北京设计并举办了“精彩”三公里竞走赛,辽宁省沈阳市设计了“体育竞技迎特奥,趣味运动赛精彩”活动,浙江省设计了精彩乒乓球训练与比赛,湖南省设计了羽毛球训练与竞赛活动,重庆市设计了综合训练与篮球竞赛活动。活动整体带动近100个家庭的150余名孤独症、精神残疾人及家属参与竞技训练与比赛。活动以竞技体验,体育快乐,促进了精神残疾人家庭融入群体活动,参与社会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北京市设计了“精彩”三公里竞走赛活动。107日,由孤独症家长朝阳区工作站组织,来自北京市朝阳区的30名孤独症及精障家庭成员参与了活动。1020分,分为4组的队员们正式从步道启点出发,按照活动要求,队员们需要以竞速的形式,完成3公里的徒步。小组成员在过程中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参与活动的最小队员7岁,最大队员80岁。1110分全部队员到达终点北京2022奥林匹克小广场,精障组队员们在广场教授孤独症家庭的队员们练习八段锦进行拉伸。活动激励了队员们不放弃,互相鼓励互相帮助的精神,孤独症的家庭第一次与精神家庭一起学习了八段锦,促进了相互了解,增进了共同面对困难,积极努力的生活态度。

辽宁省沈阳市设计了“体育竞技迎特奥,趣味运动赛精彩”活动。106日上午,沈阳沈皇姑区康纳洲孤独症家庭服务中心组织下在铁西森林公园足球场举办此次趣味运动会,活动共分为:爱的抱抱,动感热身操,羽毛球训练,趣味游戏四大板块。羽毛球训练,特聘请沈阳永强羽毛球训练中心教练教授羽毛球基础技术的训练,发球,接球并完成了羽毛球的小比赛。趣味游戏分为:同心鼓,乒乓球,跳绳,打地鼠,拉力绳等。整场活动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参与性,游戏过程中,提高了孩子们的身体协调能力,通过主动与寻志愿者一起互动,对于社交能力的提高有很大促进,增进彼此的感情,体验竞技的快乐。

 湖南省设计了羽毛球训练与竞赛活动。923日,在长沙市开福区中山路羽动乒羽台球馆,由长沙市精协、长沙心翼精神康复所、孤独症家长湖南服务站、长沙市雨花区爱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共同举办了竞赛活动,25名残疾人及家属参与活动。孤独症家庭及精障家庭的伙伴们走出家门,踊跃参与,超越自我、展现风采、切磋技艺,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大力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充分展现了残疾朋友们积极向上、奋力拼搏的精神风貌。

重庆市设计了综合训练与篮球竞赛活动。活动期间,重庆精协与冬青社工组织了篮球投篮、羽毛球赛和接力赛的训练。929日,一场激奋人心的竞技运动体验赛在奥体体育公园篮球馆举行。活动共有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南岸区海棠溪街道、龙门浩街道的25名孤独症、精神障碍者及家属参加。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和朋友三四约着出门打个篮球赛轻而易举,对于精神障碍者来说却很少有这样的机会。赛场上阿剑投篮的身影,全身散发着光芒,跟平日拘谨、不善言辞的他宛若两人。阿伟亦是如此,听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说,“阿伟以往极少出门,他能出来参加活动已经很不错了”。此次竞技运动体验赛正好给了他们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赛场上,那投篮的一瞬间、那奔跑的身影帅极了,是努力,是勇敢,是奋力一博为团队而战。

江苏省精协组织精障及孤独症的家庭进行乒乓球训,并于107日在市残联文体艺展能中心开展“精彩”体育竞技体验活动,来自天宁“星工坊”的10户孤独症家庭和全市的10户精神障碍家庭以及志愿者共50余人参加了体验活动。精障伙伴体验了竞技乒乓球赛和趣味乒乓游戏,乒乓游戏又分个人赛和家庭赛。“精彩”体育竞技体验活动总体效果非常好,不仅精障伙伴玩得开心,亲友也得到放松。体验活动得到了孤独症家庭的积极响应,部分精障伙伴也加入了活动,绝大多数精障伙伴运动能力低下,协调性差,通过多次学习练习,精障伙伴能力提升很快,大多数人爱上运动,相信体验活动会带给他们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强壮起来的体魄。

                                                                                 中国精协办公室

                                                                                  2022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