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3500个“孤独孩子”同一个“妈妈”

冉存英20年倾心孤独症特殊教育堪称“最美孤勇者”

        三峡商报讯(记者罗文全、叶莉)3月28日,刚从河南学习归来的冉存英早早来到宜昌市博爱特殊教育机构,把10多间听视感训导教室逐个细致检查,为迎接第16个世界孤独症日组织9大主题活动作准备。 整整20年,冉存英以慈母般的情怀和“孤勇者”的善举,创办这所全市第一、全省第二的孤独症康复培训机构,为全国各地3500名孤独症患儿构建疗愈身心的家园,帮助近500名孩子康复解决入园入学难,给无数“孤独家庭”点燃生活希望。

        今年54岁的冉存英是宜昌最早呼吁并投身孤独症教育的人。她告诉记者,孤独症起病于婴幼儿时期,是一种儿童广泛性发育障碍疾病。目前尚未查出确切病因和对症治疗药物,康复训练是唯一证明有效的矫治途径。

        冉存英说,一个孩子患孤独症后,最痛苦、最煎熬、最无助的就是父母和全部家人,她对此感同身受。1999年,她6岁儿子不幸患上此病。在带孩子全国各地求医寻药过程中,她耳闻目睹了很多孤独症孩子成为弃儿或家庭破碎的悲剧,于是决定自寻“拯救术”。2003年,她和丈夫辞职用买断工龄的钱,创办了全市首家孤独症教育专业机构,走上极其艰辛而感动社会的“特殊教育”之路。

        “救救我的孩子”,是冉存英听得最多的一句家长哀求,也成为她心头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她因此克服一切困难,靠顽强自学自修成为全国孤独症及智力障碍学科带头人,独创“系统干预法”在第三届国际行为分析协会年会上向国内外专家学者分享,并得到高度肯定,该协会中国分会主席郭延庆赞誉她是“最美孤勇者”。

        她创办的“博爱”从最初3个孩子4个老师起步,发展成为中国残联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试点项目扶持50家机构之一。培训规模壮大后,她率先将“博爱”转变为非盈利性公益机构,最大限度减轻孤独症孩子的家庭负担,她因此荣获“荆楚楷模”“湖北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孤独孩子”和家长都亲切叫她“冉妈妈”。她说,自己甘愿做孩子们没有血缘的“妈妈”,微光成炬,照亮和温暖他们的“孤独世界”。雄雄4岁时被确诊,家长把孩子托付给冉存英,她既做“影子老师”又当“月亮妈妈”,仅用11个月就奇迹般地把孩子变为“快乐宝贝”,现已是武汉某高校的大三学生。

        20年来,冉存英以“特殊教育”方式传递无私“博爱”。内蒙古包头市4岁的赫赫,被确诊后父母带着“最后一线希望”找到她。经过长达15年艰苦的系统干预训练,成功康复并培养成“音乐王子”,获得全国青少年钢琴赛铜奖,现在举家定居宜昌成为幸福的“宜昌内蒙人”。

        编后

        我们在感动中编发这篇稿子,相信“冉妈妈”的事迹同样会感动到您。冉存英从拯救自己身患孤独症孩子的“小爱”,到以“特殊教育”方式温暖全社会的“博爱”,诠释了什么叫“爱是无私的奉献”。

        20年艰苦求索,只为给孤独症孩子打开一扇心灵的“窗户”,回归最普通最正常的生活。全国各地3500个“孤独孩子”来到宜昌,感受到同一个“妈妈”的温暖,这是孤独症孩子们不幸中的幸运,更是我们这座争创全国文明典范的城市最动听的“宜昌故事”。

        来源:三峡云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