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属工作委员会 家属工作委员会

发现智慧星

“智慧星”工程是由中国精协发起的一项孤独症人士潜能发展、才艺培育和展示的系列活动项目,旨在促进家长积极发展的理念,倡导社会正向看待孤独症群体,发挥孤独症人士价值和优势潜能,为孤独症人士发挥价值提供平台,构建良好融合的社会环境。

一、智慧星分类

智慧星是指具有一定优势潜能的孤独症人士。

我们强调优势潜能,是倡导孤独症人士及亲友、社会对待孤独症人士的一种普遍、正向的态度,以及永不放弃的精神,遵循并认同这样的观念:任何人都有生命的价值,在相应环境条件下,任何人都可以发展有自己的优势潜能。

智慧星分八类,即(1)居家能手、(2)就业先锋、(3)康复达人、(4)星界学霸、(5)超级义工、(6)文体新秀、(7)文体明星、(8)三项全能(以上其中三项皆有者)。

二、智慧星工程意义

智慧星工程项目的意义在于发现的过程,在于一种价值观的引导,体现于示范引导、社会倡导、观念转变、对接就业四大具体作用。

三、目的

“发现智慧星”项目旨在展示、培育孤独症人士的潜能和才艺,建立积极向上的康复教育理念,促进家庭和谐发展,倡导社会正面和客观了解孤独症人士,推进社会融合。

四、基本原则

“发现智慧星”项目遵循四个原则:1.自愿原则;2.客观原则;3.尊重原则;4.正向、扬长原则。

五、智慧星基本条件

1.有ASD(孤独症)诊断证明,年龄在6岁以上;

2.家庭和谐,家长一致同意推荐;

3.具有一定的才艺特质,或其他值得倡导的才能,例如无敌学霸、居家能手、就业达人、热心志愿者等

六、对智慧星的作用

参加发现智慧星项目,成为智慧星,对孩子有什么作用:

1.成为示范榜样,为其他家长和孩子起积极引导作用;

2.促进个体社会性功能发展;

3.打开就业前景。

七、如何参与智慧星工程

1、与各省市家长工作站联系

了解智慧星工程——联系当地孤独症家长工作站——填表——参加省级智慧星遴选活动——上报中国精协。

经省站申报者,都将成为当年度“省级智慧星”,并发给证书。

(注:智慧星工程及全国各地家长工作站信息,参见中国精协官网,www.cappdr.org)

2、直接与本公众号联系:家长可以直接将附表填好,发本公众号,由公众号定期向各省家长工作站反馈信息。

八、“智慧星项目”呈现方式:

才艺+视频+故事(具体表格见附件)

九、组织结构

1.项目主任:温洪

2.项目总监:郭德华

3.项目执行:冯新

4.项目委员会委员:各省站负责人/召集人

在线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