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专栏 抗击疫情专栏

中精协抗击疫情家长心理援助热线工作简报(第三期)

 
共同抗疫 助己助人
 

 

“100孤独症家长心理咨询师”是中国精协全国家长携手计划的成果,为服务孤独症家长所培养的专业人才项目之一。疫情期间,100名家长心理咨询师为全国孤独症家长提供心理援助的同时,也不忘自身成长,持续进行学习,只为能更好地提升心理咨询技术,为家长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成长小组由中精协郭德华博士亲自进行督导,在冯新老师和孙砚梅老师组织下,共分成九个成长小组。每组带领老师都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也是中国EAP学院核心专家和湖北映楚的专业带团体的老师 。

 

心理咨询师们每周会在“瞩目”平台进行封闭式学习。学习内容包括(1)自我探索:在绝对保密安全的环境里,全方位探索自己的原生家庭、成长历程、存在状态,全面厘清自己的情绪情感、认知图式、防御机制、依恋类型、行为模式等。(2)团体带领实操:心理咨询基本流程和团体带领实操基本功。

 

下面我们去看看部分成长小组的学习情况吧:

第一组:内在情绪宣泄

大多数家长是第一次参加这种网络封闭学习小组,在组长孙砚梅老师,副组长罗章群老师的专业带领下,家长们互相陪伴,互相抱团取暖。家长们的内在情绪得到宣泄后都觉得自己非常放松,心情很舒畅,身心压力减轻了许多。此次成长小组活动不仅帮助家长们宣泄了情绪,还促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家长们敞开心扉互相倾诉心声,使大家都感同身受,能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彼此的不易。

 

第二组:利用意象对话进行心理疏导

 

意象对话是从精神分析和心理动力学理论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这一技术创造性地吸取了梦的心理分析技术、催眠技术、人本心理学、东方文化中的心理学思想等。它通过引发来访者做想象,了解来访者的潜意识心理冲突,对其潜意识的意象进行修改,从而达到治疗效果。

 

学习成长
 
大咖公益讲座
 

 

2月26日下午,在【全国孤独症家庭抗疫心理支持群】中,台湾资深语言治疗师,特殊教育语言沟通障碍讲师林丽英老师为全国的孤独症家长做了主题为《从语言发展角度谈语言训练误区》和《促进儿童语言发展的居家策略》讲座。本次课程从语言发展角度来谈孩子的沟通互动和语言发展,并指出我们平时语言训练的误区,还给我们带来居家语言训练的重点,内容非常丰富,知识点全面,而且实用有效,是我们居家康复的宝典。

 

2月27日下午,在【全国孤独症家庭抗疫心理支持群】中,日本筑波大学人类科学院教授裴虹博士为全国孤独症家长做了主题为《家庭中的游戏教学》的讲座。裴虹博士的分享对宅家抗疫的家长和孩子们来说简直是及时雨。裴教授的课程内容非常丰富有趣,从自闭症儿童游戏指导的意义、内容、形式、方法和注意点等六个方面给家长们全面讲解了儿童游戏的重要性和方法,实用性很强!家长们可以马上在家和孩子们一起玩起来。

想要获取公益讲座录音的家长们可以进入《孤独症资讯》公众号后台输入【2627】,即可获取下载链接。

 
大咖讲座
 
典型个案介绍
 

 

从2月12日开始,一位来自巫山的孤独症孩子父亲不断打来热线求助,同时在【全国孤独症家庭抗疫心理支持群】中进行求助。根据家长描述的情况,中国精协副主席赵新玲、中国精协家工委秘书长冯新及重庆家长工作站总召叶会英老师,还有巫山当地家长组织和当地残联一起组成工作组正在帮助这位家长解决问题。

 

家长求助

 

 
视频督导会议
 

 

 为了更好的服务孤独症的家庭,中精协郭德华博士和冯新老师定期会在瞩目会议室开督导会议,要求各组组长,副组长参加,共同商讨督导和转介的问题。

 

3月1日晚上8点半,由孙砚梅老师主持的督导会议在“瞩目”平台如期召开。郭德华博士就热线开展将近一个月以来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简单说明,同时对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在热线服务中遇到的棘手问题进行了解答。

会议的最后冯新老师对中国精协的工作进行了全景式汇报,由点到面,全面展开。冯新老师表示,从2012年至今,中国精协已经为全国孤独症家庭搭建了一个全方位的支持体系,使中国精协成为广大精神障碍者真正的“娘家”。

 

视频督导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