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事务与维权工作委员会 法律事务与维权工作委员会

中国精协维权委在京成立并举行《民法典》方案完善研讨会

2019年5月18日,中国精协法律事务与维权工作委员会(简称维权委)在京成立。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相自成出席成立会议并讲话。中国残联组联部、研究室、中国精协的负责同志和中国精协维权委的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部分精神卫生专家、精神病康复者、家属及社会组织的代表也列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精协副主席郭德华博士主持。

相自成表示,随着国家的法治建设稳步推进,涉及精神残疾人的法律事务和维权工作的重要性逐渐增强。中国精协成立维权委,紧密依靠各位法律界专家的积极参与,非常及时也非常有必要;感谢各位委员投身于中国残疾人事业并勉励大家积极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做贡献。

 
     
 
 

中国精协主席温洪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精神残疾人群体现状、中国精协五大品牌工程、中国精协2019年工作思路,并且提出了希望维权委重点关注的几个问题。

 
     
 
 

中国精协副主席王向前宣读了中国精协维权委成员名单。42位委员分别来自23所高等学府、研究所、律师事务所、人民法院等单位,其中有30位法学教授、副教授、31位法学博士、22位专兼职律师。

 
 

日,中国精协和中国残联研究室共同主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完善方案研讨会”。中国精协维权委的委员们和来自各方面的专家、地方精协主席、精神病康复者及亲属等共50余人,就民法典的完善方案充分发表了意见,并就很多问题达成了初步的共识。中国残联研究室厉才茂副巡视员在研讨会结束前发表了讲话,对下一步的研究方向提出了指导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