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精协 各地精协

“陕西省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暨陕西精残政策进万家培训会”顺利召开!

“陕西省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暨陕西精残政策进万家培训会”于2019927-28日在陕西省止园饭店隆重召开。陕西省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副主席、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戴尊孝副院长主持,参会嘉宾有省残联组联部主任邓鹏、中国精协秘书长李志强、交大一附院精神心理科高成阁教授、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郭力教授、中残联UFE志愿者代表齐舰,陕西省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文萍,亲友协会秘书董琳、各地市精协主席36位、残疾人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20多位及陕西省其他协会主席和志愿者应邀参加了会议。

首先,陕西省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文萍致欢迎词,并传达了中、省残联七代会议精神,总结了几年来各项工作,特别要求各地精协重视及开展“精残政策进万家”的推进工作。让更多家属及患者能享受到政府在服药救助、住院救助、居家安养、集中托养,民政的慢病补贴、大病救助以及卫生系统的服药补贴等等,为精神病人的社区防治、肇事肇祸病人的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大大减少了肇事肇祸的发生,保障了社会稳定,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另外,此次会议主席台发言有领导、有专家、有患者家属、有志愿者朋友,让我们全方位了解我们所服务的对象的具体愿望,对以后的政策制定有了依据。因为精神残疾人工作关系着社会维稳及减少陕西省精神病肇事肇祸悲剧事件的发生,更是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传递到边远山区每村每户,切实为精神病患者及亲属解决实际困难。

随后西安安定医院工作人员给大家表演了手语院歌及手语相聚在这里!

陕西省残联组联部邓鹏主任发言谈到: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人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近几年来,省精协在中国精协指导下,在省残联大力支持下,履行“代表、服务、维权、监督”职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协会条件有限、资金有限、人员有限的情况下,积极配合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大局和残联中心任务,充分拓展精神残障社区服务,推动“精残政策进万家”项目,先后出台了各种惠及精神残疾人及亲友的好政策。我省残联将扶残助残工作落到实处,满足残疾人生活及精神文化需求,让残疾人朋友共享改革与发展所带来的福利,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极大地提升了残疾人朋友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残疾人朋友的生活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为此,召开陕西省精神残疾人亲友协会全委会,促进我省各地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增进合作,为广大精神残疾人朋友们及时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邓主任的发言对精协工作给予的高度肯定,文萍主席代表各地市精协主席表示今后继续深入了解贫困精神残疾人和重性精神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和实际需求,广泛听取精神残疾人及亲友的心声,健全扶残助残服务体系,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

交大一附院精神心理科高成阁教授主讲《心理卫生现状及心理卫生服务要求》,高教授从精神障碍患病率及疾病负担;全民心理健康状况;心理卫生服务现状及需求;心理卫生服务体系四个方面对目前心理卫生问题做了全面的阐述,并谈到到2030年我国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心理行为问题识别干预水平将显著提高。

中国精协秘书长李志强从十八大以来出台的有关精神障碍相关文件政策以及国家(地方)有关残疾人的政策做了详细的解读。精神卫生问题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当前,我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人数众多,患病率居高不下且因病致残、因病致贫现象十分突出。李志强秘书长说,贫困重度残疾人,是全社会最为困难的弱势群体。对不同的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实施分区管理;优先从贫困家庭特别是托养对象家属中聘用服务人员。推动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社会化照护服务,依托现有的或新建的公共服务场处,积极培养引入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参与,以居家照料、上门服务、日常短托为主,提供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代购用品、送医送药等服务。

“精残政策进万家”活动可以说就是一个为残疾人服务的平台;精残政策宣讲员就是助残志愿者,我们从事在这项工作就是在履行及时将党和政府在温暖传递给残疾人的职责。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郭力教授主要给我们分享了《残疾人的心理调试》,她从残疾人群现实状况及心理特点、残疾人如何调整心理状态,维护心理健康,她用大量的典型案例讲述了残疾人自我调试、家庭支持及社会支持的重要性。

两位患者家属讲述了他们带孩子求医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并对现有的医疗体制和就医现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各地精协主席积极发言,气氛活跃,讨论激烈。通过相互交流,交换意见,展现各地精协的亮点和创意,为整体提高陕西省精协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方法。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以省残联工作部署为着力点,以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基础服务为出发点,在各级残疾人联合会的关心和帮助下,共同努力,更好服务精残人员。

最后文萍主席发言,感谢省残联及各级领导关心支持,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引导社会各界重视心理卫生,珍视尊重生命,互助友爱,消除对精神残疾人群体的偏见和歧视,更加理解和尊重精神残疾人工作者,营造更加包容和谐的社会氛围,希望精神残疾人朋友早日融入社会,共享我国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成果!

会议在安乐祥和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