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孤独症家长携手计划

 

本计划于2014年国际孤独症日正式启动。计划包括组织计划、培训计划、活动计划和服务计划四个组成部分。2016年,依托中央财政项目和德国米苏尔基金会的支持,先后在全国建立了30个省市自治区社区家长自助互助服务站,其中每个省站由3-8个地区家长组织联合组成。全国一百多个家长组织联起手来,组织254位核心家长和1860名志愿者,开展了128次家长小组、106次亲子、697次艺术团体活动;入户探访了5279个孤独症人士家庭,项目受益对象19543人。与此同时,计划开展三年以来,已经超额完成300个领航家长的培训目标,其中,仅参加家长“教练”培训的就已达到216人、ABA专业培训超过300多人,家长心理咨询师培训近百人。

    与此同时,撰写出版了《中国孤独症家庭需求蓝皮书》,提出了十项政策性建议;组建了家长讲师团,发挥了与社会专家角色不同的作用;并在全国发起“发现智慧星”活动,从改变家长与社会理念入手,变单纯的补偿式教育为“扬长”和“补短”并重,充分发现和发挥不同层次的孤独症孩子的优势潜能,有计划地让社会重新认识和全面解读孤独症人群,为营造进一步的接纳、理解与和谐的社会氛围做出积极的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