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中精协抗疫心理援助热线,为全国孤独症家庭打开“心结”

中国精协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公益热线010-53930579上线后第一天就接入了15个求助电话,分别来自湖北、湖南、贵州等地。这些家长在与专业咨询师进行沟通交流后纷纷表示从热线中感受到温暖和陪伴,焦虑状态也逐渐缓解。

中国精协副主席、秘书长,中国精协孤独症工作委员会主任郭德华博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在突发疫情之下,特殊儿童及其家庭确实有特别的困难,所以要给予特别关注。

首先,要把特殊儿童和家庭服务体系纳入政府大局救护体系,要作为疫区政府重点关注对象,在医疗、物资和保护方面给予充分保障;   

第二,依靠当地残联及时跟进,了解特殊儿童和家庭的需求,并做好宣传、教育和关爱工作,消除他们的恐惧和孤独心理;

第三,当地教育部门应考虑特殊儿童在家庭的教育和康复需求,采取特教学校和机构的远程服务,满足儿童和家庭的专业服务需要;

第四,运用社会力量,对于特殊儿童和家庭成员承受的多方面压力,要及时提供心理支持,帮助他们从心理上保持积极情绪,及时发现和解决由于疫情而产生的心理问题。

疫情之下,中国精协集结腾讯、江西海纳心理、湖北映楚心理、中国EAP学院力量,开通抗疫心理援助热线,招募了100余名咨询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和中国精协领航家长,为全国孤独症家庭提供心理咨询和家庭康复指导。热线开通首日就接到来自湖北、湖南、贵州等地的家长热线,寻求心理援助。

据悉,热线开通前,中国精协主席温洪和中国精协孤独症家长湖北服务站已启动了对湖北孤独症家庭的危机干预和援助,直接帮助武汉6个孤独症家庭走出疫情之下的心理危机,并在湖北省残联的支持下帮助1名感染的特教老师及其家人入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