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2020一月】10大孤独症资讯

【TOP10】 1月20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间,中国精协主席温洪通过《孤独症资讯》公众号向全国孤独症者和亲友视频拜年,同时宣传全国智慧星汇演口号——“爱心托举生命 智慧星耀中国”

【TOP9】1月2日,悲剧!《孤独症少年常年殴打父母,母亲忍痛亲手将其杀死》, 据1月2日裁判文书网发布的刑事判决书,长期处于精神压力之中孤独症少年母亲,在一次病发殴打母亲后,其母亲赵晶(化名)让孩子服用大量安眠类药物最终致其死亡,随后赵晶欲自杀未果后到公安机关投案。赵晶所在的学校的教师、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的医护人员、哈尔滨市孤独症家长互助会、邻居、亲属等139人联名请求对赵晶从轻处罚,最终法院一审判决赵晶有期徒刑三年。

【TOP8】1月1日,美国行为分析师认证委员会(BACB)将对应用行为分析(ABA)国际认证作重大调整,这则消息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主要内容有:从2023年1月1日起,行为分析认证委员会(BACB)将不再接受居住在美国和加拿大以外的个人认证申请;在2023年1月1日之前已获得资格认证的个人,认证资格将永久有效;从2022年1月1日起,BACB的所有考试将只提供英文版本;BACB可能最快在2020年下半年分析调查美加地区除英语外的其他语言考试的可行性、需求性和合理性。

【TOP7】1月29日,悲剧!湖北红安,父亲疑似新冠肺炎被隔离,孤独症儿童的哥哥,湖北17岁脑瘫儿独自在家6天后死亡。此事引发广泛关注,业内人士提出在紧急状态下,残障儿童的保护机制不能缺位。

【TOP6】1月13日报道,2019年轰动孤独症圈的北京昌平某康复机构刘姓老师多次虐待孤独症儿童一案,现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根据有关法律一审判刘某犯虐待被看护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同时判决禁止被告人刘某从事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教育工作四年。

【TOP5】1月13日,中国精协协助开展的SAP孤独症人士就业先备技能学校项目2020年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现场参与者近四十人。中国精协会同上海市精协,邀请了部分上海市孤独症服务机构负责人、以及参加2020年学校项目的3位孤独症人士及家人参与活动。SAP首席技术官、执行董事会成员穆悦庚(Juergen Muller)及SAP中国研究院高层、员工志愿者等出席了活动。

【TOP4】1月15日报道, 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及法学专家不约而同呼唤民法典中的“闭眼工程”。2019年12月23日至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是审议民法典各分编草案。中残联、中精协和中智协高度关注此事,向全国人大发出自己的声音,呼唤民法典中的“闭眼工程”。

【TOP3】1月1日,《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规范》(下称《托养服务规范》)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是中国残疾人服务领域出台的首个国家标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发布。中国残联、民政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部门共同在京召开发布会,介绍《托养服务规范》有关内容。

【TOP2】1月24日,中国精协秘书处工作会议,讨论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思路,提出疫情应对总措施,明确要高度重视疫情发展,做好本类残疾人防护和宣传工作,与党中央国务院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中国残联统一部署和领导。

【TOP1】1月23日,由于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武汉封城”,全国各地加强限制人口流动措施,开启了“被动”居家模式,孤独症家庭、机构一方面配合政府指令,另一方面开始居家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