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党建之窗

中国残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11月21日,中国残联党组中心组举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学习交流活动。党组书记鲁勇同志在总结时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重在抓好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把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定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鲁勇同志要求,党组同志要以接受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为契机,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自警自省,自查自纠,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为沿着正确的道路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提供根本保障。

  学习交流中,党组成员吕世明、程凯同志做重点发言,其他同志交流了体会。

  大家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出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切实遵守、有效践行的政治准则。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所作的说明深刻揭示了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深刻阐述了推进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和重要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于中国残联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浓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就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鲁勇同志强调:

  一要加强系统学习,做到原原本本通读、联系实际思考、立足本职贯彻落实。全面掌握核心要义,深入把握12个方面的明确规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有效践行准则的具体要求。

  二要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首要任务。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问题、政治原则问题上态度鲜明、立场坚定。要把定期分析干部队伍状况特别是思想状况作为各级党组织的规定动作,有针对性地分析情况、落实措施。

  三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考察领导班子的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以“四个意识”作为考察分析领导班子和提拔任用干部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把党员领导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四要把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作为残联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组织保证。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五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重要遵循。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严格把握集体决策与个人执行、个别酝酿和跑风漏气、敢于担当与独断专行的界限。

  六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勇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整风肃纪、清风正气。自觉检查和及时纠正在行使权力、廉政勤政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教育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抵制潜规则。  

  来源:中国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