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协简介

 

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简称中国精协,英文China Association of Persons with Psychiatric Disability and their Relatives,简称CAPPDR),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五大主体协会之一(其它四个协会分别为盲、聋、肢、智),有780万精神残疾人会员,履行“代表、维权、服务”的职责。经民政部批准,2012年完成全部注册手续。法人登记后中国精协在中国残联的统一领导下相对独立地开展工作,并独立承担法律责任。

中国精协是由全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和与精神残疾人工作有关的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及专家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是全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的代表组织。

中国精协宗旨: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发展残疾人事业。代表精神残疾人共同利益,反映精神残疾人特殊需求,为精神残疾人服务,维护精神残疾人合法权益,促进精神残疾人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

中国精协下设五个委员会,即孤独症工作委员会、精神残障社区服务促进工作委员会、家属工作委员会、精神健康促进与交流工作委员会、法律事务和维权工作委员会。

中国精协业务范围包括:

(一)团结、引领精神残疾人及亲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履行法定义务,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二)开展促进精神残疾人的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维权、社会保障和残疾预防工作,参与、举办有关精神残疾人及亲友的各类培训,倡导和开展科学知识的宣传及其它有益于精神残疾人身心健康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

(三)加强与精神卫生及相关服务机构的沟通,做好孤独症儿童的早期疗育及生命全程的相关服务;开展调查研究,对精神残疾人工作的发展提供咨询、建议、服务和监督;

(四)在精神残疾康复者及亲友中培养、推荐残疾人工作者;

(五)承办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委托的工作;

(六)代表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参加国际活动,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